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为婴童居家安全上“保险”——《婴童用品 居家防护用品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2023-06-16 12:25:51 中国质量报

为婴童居家安全上“保险”

——《婴童用品 居家防护用品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中国疾控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报告》显示,家里是1~4岁儿童发生伤害的最主要地点,大约占46.34%。“0~48个月的婴童处于身体发育、智力和意识快速增长的阶段,好奇心强、喜欢尝试,但他们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应急能力等较差,居家活动中的很多设施、活动都可能对婴童带来危险。”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儿童用品实验室主任沈娴说,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期发布的GB/T42805—2023《婴童用品 居家防护用品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将为婴童居家安全上一道“保险”。

“标准秉持规范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对现有居家防护用品分类归纳,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资料,结合国内婴童居家防护用品生产检测实际,重点关注婴童居家防护用品安全性能和防护功能。”沈娴表示,该标准适用于0~48个月婴童使用的居家防护用品,包含防摔护头帽、学步防摔枕、儿童地垫、防撞条(角)、防撞包、门把手防撞套、柜门锁扣、门窗安全锁、门把手挡、门锁旋转开关保护罩、插座孔防护盖、插座保护盖及防夹手门挡等。

《婴童用品 居家防护用品通用技术要求》规定了产品的机械物理安全要求、材料化学安全要求、卫生要求、外观质量要求、标识和警示说明等,细化了不同产品的具体要求。例如,机械物理安全方面,从小零件、圆孔、锐利边缘、锐利尖端、结构等方面规定了防护用品的安全要求;材料化学安全方面,根据不同的产品及材料,规定了邻苯二甲酸酯含量、可迁移元素、甲醛、TVOC、短链氯化石蜡等高关注度的化学物质限量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该标准重点对一些特定产品作了细化要求,比如:针对插座防护用品、防婴童开启用品、防夹手门档等防止婴童接触危险源的产品,要求其外观造型应防止吸引婴童的注意和玩耍,除非在使用说明中声明其安装高度大于120cm;针对使用胶带或其他胶粘剂的防护用品,规定胶粘强度要求产品需要提供配套使用的胶带或其它胶粘剂等,同时按要求进行拉力测试过程中,产品不应脱落;针对特定产品的防护功能,如防婴童开启用品如柜门锁扣、插座孔防护盖等的锁定机构防开启性能,要求锁定机构的设计应从操作动作的难易程度或使用额外的可移除配件等方面进行考核,确保能有效地防止婴童开启。

“有些产品在设计、结构造型、原材料选择上把关不严,存在安全隐患,产品生产制造门槛低,部分企业品牌意识薄弱,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质量参差不齐,防护效果不尽如人意。”沈娴指出,虽然目前市面上热卖的婴童防护用品,如防摔护头帽、防撞条(角)、柜门锁扣、插座孔防护盖等,可以给婴童居家活动提供一定的防护。但此前这些产品没有针对性标准,产品质量安全难以保证,让消费者存在诸多担忧,也为监管带来很多不便。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可以填补国内婴童居家防护用品标准的空白,对居家防护用品的设计、生产、销售等提供指导,确保产品材料可靠、结构安全及具备有效的防护功能,让生产有标可依,更好保障婴童家居防护产品质量安全及婴童使用安全,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沈娴说。

《中国质量报》【重要国家标准解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湖北省武 ...

  • 618到端午,集美狂欢连联减12% ...

  • 江苏盱眙:火红龙虾节 万人龙虾宴

  • 2023(第二十五届)重庆国际汽车 ...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走进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