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开展APP自动续费问题综合治理

2023-06-16 14:5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手机APP、智能电视APP等互联网应用逐渐向“付费”模式转变,部分运营方通过默认勾选、自动续费,不提供显著简便的取消方式,在消费者取消自动续费时设置隐形门槛等方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6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省消委会召开互联网信息服务自动续费问题综合治理行政指导会,20家APP运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广东省消委会通报了调查发现的部分手机APP增值服务默认自动续费与取消难等有关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从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网络交易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对企业开展法律法规解读和行政指导,并从依法诚信经营、优化自动续费服务、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禁止实施价格欺诈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提醒告诫。省通信管理局从互联网信息服务用户权益监管法律体系、提升互联网信息服务感知及能力的要求等方面对企业开展了宣贯和指导,要求企业对相关问题立行立改,维护良好的信息消费环境。省委网信办从制度建设、内容审核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求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维护良好网络生态。会上向企业发放了承诺书和告诫函。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APP运营企业要正视问题、迅速整改,以问题为导向,规范经营行为,提升自律水平,充分保障用户合法权益;要传导落实责任,以本次行政指导会为契机,落实法律法规要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提升服务感知,不断优化提升互联网环境。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事中事后监管,省市场监管局、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将开展自动续费问题综合治理行动,紧盯投诉举报线索,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各参会企业纷纷表态,一致表示将严格落实会议有关要求,自愿签署承诺书,根据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合理设置自动续费及取消服务事项和配套相关指引、提醒和办理途径,保护用户公平交易权、知情权和选择权,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推动互联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提高常态化监管水平,不断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着力打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为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3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湖北省武 ...

  • 多款车型、不同使命 全新比亚迪汉D ...

  • 618到端午,集美狂欢连联减12% ...

  • 江苏盱眙:火红龙虾节 万人龙虾宴

  • 2023(第二十五届)重庆国际汽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