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从食品用品安全专项治理入手 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部门尽责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5-30 17:2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全面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行动和儿童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措施,有效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是对校园及校园周边区域实施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加大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无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查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的行为。截至2023年4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05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主体219户次,均未发现涉及生产或使用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包装或标签标识食品;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478户次,对未按规定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未按要求存放食品等商家下达责令改正18次,下达行政处罚2起,共罚款3000元。

——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整治。重点是检查母婴用品专卖店、大中型商场百货店、超市、化妆品专卖店等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14人次,共检查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557家次,立案查处4 家,罚款金额0.7万元;抽检儿童化妆品25批次,抽检合格率达100%。

——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重点是对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儿童服装及儿童口罩、婴童用品等产品经营单位进行常态化检查和检测监督。针对春节、开学季、“六一”儿童节前后等儿童和学生用品销售旺季,市场监管部门特别强化校园周边、商场超市、学生校服专卖店及童装用品店的专项监督检查,严格要求经营单位和经营户务必重视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尤其要把好进货关。仅2023年春季至春季开学期间,全市就累计检查356家经营单位,重点检查儿童玩具、文具等用品,查阅进货票据、合格证及进货台账,查验 3C认证标识标注是否符合规定。与此同时还加强对眼镜行业的监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1人次,检查眼视光产品经营主体54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2个问题责令限期改正;对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派的3家眼镜制配场所开展计量器具的双随机专项监督检查,严把眼视光产品质量关。还联合广西质检院等检验机构对全市销售儿童和学生用品经营单位进行产品监督随机抽查,抽查了宁明、扶绥县和凭祥市的眼镜店、儿童服装店、超市等共4批次配装及进货产品,结果均为合格。另外,在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联合教育局、属地乡镇街道政府等,共同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整治,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利用场镇赶集、联合社区协管员、走进辖区学校等方式,走社区、进校园、入村屯,大力宣传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发放《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宣传单,搭建市场监管部门与学校之间的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通道,共同守住学生用品等消费品质量安全底线。

——加强网络销售未成年人商品的监管。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切实落实“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网售产品质量监管机制,以儿童玩具、文具、家具、童车等产品为重点,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强化监督抽查后处理,严查儿童用品质量违法行为。依托第三方网络交易市场监测平台,重点开展涉及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商品销售等方面的监测。2022年以来共计监测到商品链接22864条,涉及网店数1696家,其中注册地为崇左市网络市场经营主体的757家,未发现相关违法线索。同时畅通“12315”举报投诉平台,加大对涉及未成年人领域投诉举报的调解力度,2022年共收到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消费举报投诉2件,均已调解成功。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今后将加倍努力,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食品用品常规安全监管的同时,加大对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和加强对儿童领域广告的监管,全方位提升面向未成年人的市场监管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信佩如是说。(黄东日 杨绘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义乌:打造“国际文化创客村”

  • 湖北着力构建食品安全“3个3”协同 ...

  • 浙江省安吉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组 ...

  • 学深悟透 实干笃行 务求实效 以高 ...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