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甘肃省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全力构建营商环境

2023-05-22 17:5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甘肃省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监管职能,创新监管理念,积极探索构建信用公示、信息归集、信息共享、信用约束四位一体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该局加强企业信息公示,夯实信用监管基础。强化经营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宣传引导和服务指导,推动企业年报公示和即时信息公示,让公众自主查询到企业登记信息、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年报信息。2015年以来,全州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平均公示率达到100%,连续六年位列全省第一。以“双随机”抽查为手段,按照全州现有企业3%的比例对被摇号抽中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对在抽查中发现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及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

该局打通涉企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归集共享,局坚持把推进州、县(市)主管部门、行政许可部门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协同监管等信息归集,建立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机制作为一项创新举措,于2017年8月建成并运行甘南州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制定出台《甘南州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工作督查督办制度》,有效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了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全州各县市272个相关部门已全部接入监管平台,截至2020年底,全州共归集共享行政许可目录3438条,归集行政许可信息14217条,行政处罚信息904条,小微扶持信息456条,联合惩戒140条。

积极推进部门协同监管,促进信用约束惩戒。紧抓联合奖惩这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将其他部门提供的失信“黑名单”信息依法纳入公示系统予以公示,大力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努力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依托“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一张网”全面应用,累计对347名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及高管职务进行了任职限制。健全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对连续两个年度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并进行实地勘验查无下落的企业予以吊销营业执照,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被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截至目前,全州尚无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完代草 王泽民 特约通讯员付国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计量院:开展实验室开放活动

  • 江苏响水:开展强检计量器具执法检查 ...

  • 重庆涪陵:指导企业正确使用计量器具 ...

  • 浙江湖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 江西南丰:计量科普知识进校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