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上海市计测院作品在第三届长三角地区科普课件大赛中获佳绩

2023-02-17 14:4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2022年第三届长三角地区科普课件大赛结果揭晓,由上海市计测院制作的科普课件《你身边的α、β和γ射线》和《什么是琥珀?》从300余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

这两个作品由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推荐参赛,在此前举行的2022年浦东新区科普课件大赛中,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科普课件大赛是运用信息化、数字化和多媒体的技术和手段传播科学知识、诠释科普内容,展现科普魅力和推进科普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对提升科普工作者运用现代化技术传播科学、进行科普讲座和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品:《你身边的α、β和γ射线

image.png

作者:忻智炜 上海市计测院化学与电离辐射计量技术研究所

简介:通过介绍生活中的α、β和γ射线,帮助人们认识天然环境辐射,了解天然放射性同位素和宇宙射线。由于α、β和γ射线无法通过肉眼直接观察到,课件中引入了演示实验和视频,通过一台威尔逊云雾室让参与者从视觉上“看到”γ射线,演示使用环境γ剂量率仪测量钾肥所产生的γ射线,使用α、β表面污染仪测量土壤产生的α、β射线,使人们更加直观地理解“辐射无处不在”。课件最后还为参与者设计了亲手测量辐射的环节,提高趣味性的同时也让辐射知识深入人心。

作品:《什么是琥珀?

image.png

作者:秦晓玲、招博文 上海市计测院材料科学与质量检测中心

简介:通过琥珀这一历史悠久的有机宝石,面向青少年普及矿物学知识,内容包括介绍琥珀的基本性质和成因、探究琥珀种类繁多的原因、鉴别琥珀的真伪和DIY制作体验四个部分。为了直观展现矿物原石的形态,课程搭建了宝石学研究教室,布置琥珀矿石展台,配置专业的仪器设备工具。在课堂内可进行琥珀密度和荧光观察两个小实验、DIY制作体验将琥珀原石打磨成成品,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拥有沉浸式体验。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加强管线排查 保障安全生​产

  • 第32届中国国际汽车服务用品及设备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 ...

  • 宝鸡陇县:“羊保姆”护航产业兴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切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