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减证便民”做法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2023-02-03 14:19:4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杨婷) 近日,司法部组织开展了“减证便民”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选送的《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快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入选“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


荔波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向办事群众宣传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理范围及适用对象

近年来,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大力打造“市场卫士、服务先锋”品牌,在全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帮助群众真正实现“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办好所有事”。

走进贵定县新巴镇,当地居民姚兴恒夫妇正在其个人独资企业贵定县兴恒养殖场清理卫生,并不时观察肉牛生长情况。姚兴恒拍着身旁结实的肉牛开心地说:“自从2021年7月办了这个养殖场,到现在已经有15万元的纯收入了!”

据了解,姚兴恒养牛已有18年经验,为增加家庭收入,2021年,他萌生了自己开办养牛场的想法。他到贵定县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

“同志,您好,我想办一个养牛场,请问一下营业执照怎么办理?”姚兴恒向市监局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咨询。


贵定县市场监管局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为群众办理营业执照

“根据您的情况,可以考虑办理个人独资企业。选择网上申请或者现场办理都行。需要提供您的身份证和经营场所证明。”窗口工作人员向姚兴恒介绍办理流程。

“我不会用电脑,现在也只带了身份证,养牛场的房产手续在家里。新巴离县城太远了,等我跑回村里面拿过来,肯定已经过了下班时间。有没有更快的方法帮我解决?”姚兴恒面露难色。发现姚兴恒为手续发愁,该局注册窗口负责人蔡华向他介绍道:“大哥,不着急。现在国家施行了一项新制度——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您说您有房产手续,这个符合实行住所证明告知承诺的条件。您只要承诺您的这个经营场所是真实存在、地址无误,并且房产证明是合法有效的,然后在承诺书上签字,就不需要额外提供房产证明了。”

蔡华向姚兴恒拿出一份《住所证明告知承诺书》作进一步说明:“这上面写清楚了您需要提供证明的义务、内容和相关法律责任,请您看仔细。如果在后期监管中发现您出虚假承诺,您和您的企业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详细了解情况后,姚兴恒就其住所使用情况郑重作出承诺,并签署《住所证明告知承诺书》。

随后,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帮助姚兴恒现场在网上申办了营业执照,从提交申请到审核打印,全程不到1小时。姚兴恒拿到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现在的政策真好,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如今,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养牛场逐渐壮大,“过完年,我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把养牛场做大做强,让家里的生活变得更好。”姚兴恒自信满满。

姚兴恒养牛场的经营,正得益于“住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不仅让群众“少跑路”,做到了减证便民,还通过加强后续监管,实现了风险可控。


都匀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向办事群众讲解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内容

2021年3月,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提交使用频次较高、获取难度较大的5类12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其中为解决“住所证明难”痛点问题,列入适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的住所、营业场所、主要经营场所等各类住所(场所)证明事项7项。为进一步开展好此项工作,黔南州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压实责任加快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进度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制定《工作规程》,制作《办事指南》,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切实缩减办事流程、时限,加强后续监管,用“一纸承诺”代替繁琐证明,解决群众办证难、办事慢、来回跑等“急难愁盼”,让其真真切切地享受“改革红利”。

不只贵定,黔南其它县(市)在工作推进中也亮点纷呈。都匀市率先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纳入“一网通办”服务,线上、线下均可办理;三都县多形式、多渠道对该项工作进行宣传解读、引导群众创业,市场主体登记和企业登记数均创历史新高;平塘县将住所证明告知承诺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实现企业占市场主体比重5个百分点的大幅增长。


黔南州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加强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宣传

截至2022年12月,黔南州州、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10792件,其中2021年办理967件,2022年办理9825件,较2021年增长10倍有余,涉及住所类证明事项的告知承诺占所有办件的73.45%,达到7927件。2022年,黔南州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8.55万户,同比增长15.6%,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接下来,黔南州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着力提高群众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便利度和失信后果的知晓率,逐步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对企业承诺事项的办后核查和事后监管,对不实承诺甚至弄虚作假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 市场兴 人气旺 春意浓

  • 新春伊始,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