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椰子汁饮料中γ-壬内酯的测定》解读

2023-01-31 12:16:20 中国质量报

一、目的和依据

椰子汁由于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椰子汁产品主要包括“复原椰子汁”、“椰子汁”和“生(鲜)榨椰子汁”。根据行业标准《植物蛋白饮料 椰子汁及复原椰子汁》(QB/T 2300-2006)规定,以新鲜椰子果肉为原料,经加工制得的饮料为椰子汁,以椰子果肉制品如椰子果浆、椰子果粉等为原料,经加工制得的饮料为复原椰子汁。若以椰子果肉制品或香精味原辅料经加工制得的产品应标注为复原椰子汁。

然而,有的企业考虑到成本因素,在椰子汁饮料中添加的新鲜椰子果肉非常有限,通过添加椰子香精起到生香、增香的作用,使得产品味道浓郁。另外还有的企业为了掩盖增加的乳化剂、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产生的不愉快杂味,选择加入椰子香精达到增香、掩盖杂味、丰富口感的作用。γ-壬内酯是一种淡黄色或无色油状液体,具有椰子香气,有油脂气息,可用于需有油脂气息的香精及调味香精(例如椰子及杏仁香精)之中。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γ-壬内酯属于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主要用于配制桃、樱桃、椰子、杏仁、牛奶、乳脂等香型的食用香精。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超量使用的问题,但是随着食品工业的日益发展,香精香料的使用逐渐普遍,消费者的味蕾对于香味的识别阈值也在逐年提高,可能造成食用香精香料在使用过程中逐渐增量,从而带来健康隐患。

市售标称“不加香精”的复原椰子汁或“生(鲜)榨椰子汁”的产品是否符合产品标准,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行为的现象?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的食品补充检验方法BJS 202210《椰子汁饮料中γ-壬内酯的测定》可以对椰子汁饮料中γ-壬内酯香精使用情况进行鉴别。

二、在食品监管实际中的应用

BJS 202210《椰子汁饮料中γ-壬内酯的测定》可以对市场上标识为椰子水、椰汁、果肉椰汁、鲜椰汁、生榨椰子汁、椰奶等椰子汁饮料进行鉴别,尤其是针对那些标称“天然椰子汁”和“不加香精”的椰子汁饮料进行有效鉴别,鉴别产品与标识情况是否相符,是否添加了未标识的香精。方法的制定可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对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及企业间良性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三、先进性和创新性

本次是对《椰子汁饮料中γ-壬内酯的测定》的首次制定,本方法适用于椰子汁饮料中γ-壬内酯含量的测定。试样中的γ-壬内酯经固相萃取柱提取净化后,用气相色谱-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进行分离和测定,根据保留时间定性,外标法定量。使用的气相色谱方法,作为传统的检测技术,大部分实验室都有配备,且操作简便,符合目前食品安全检测所追求的快速高效的要求,各不同层次的检测机构均可以高效地完成检测任务。

方法的发布弥补了国内暂无γ-壬内酯检测方法标准这一空白,可以对标称“不加香精”的椰子汁饮料产品或者产品标签上未标明添加食用香精的椰子汁饮料产品中添加香精的行为进行鉴别,为食品安全监管及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操作注意事项

实验操作中需要注意的要点如下:

1.称取混合均匀的试样,样品称量时一定要摇匀,尤其当样品呈现浑浊状时;

2.为准确定量,需要将样品全部转移至硅藻土柱中;

3.样品上柱后需要静置15min,保证样品能充分润湿硅藻土颗粒的表面,时间过长和过短都会影响目标化合物的回收率;

4.向有样品的硅藻土柱中连续不间断的加入25mL正己烷进行洗脱,不间断的连续加入是为了保证硅藻土颗粒的表面的湿润,在洗脱过程中不能让硅藻土柱完全干燥;

5.洗脱液可采用氮吹或者旋转蒸发的方式浓缩,注意不要吹干或旋干;

6.浓缩后的残渣经正己烷定容后需要过0.45μm的有机滤膜。

本文由北京市食品检验研究院(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提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聚焦节 ...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加油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药 ...

  • 重庆市长寿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春节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