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山西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实现省域全覆盖

2023-01-11 11:16:3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2022年以来,按照《山西省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方案》,山西继续扩大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全省域已实现改革试点全覆盖,参加试点的电梯达10余万台。

据悉,山西从2020年开始,根据各市电梯保有量和检验检测工作实际,在全省分3批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电梯使用年限和风险等级进行分类,针对性实施检验和检测,对新安装监督检验后6年以内的电梯,每3年检验1次,使用6年以上、15年以内的电梯,每两年检验1次,在不实施检验的年份每年检测1次。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不参加改革试点,仍按照《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每年进行1次定期检验。

据介绍,电梯检验工作由各市特种设备公益性机构开展,检测工作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开展,减轻公益性机构检验压力,优化检验检测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检测工作的技术诊断作用和检验工作的技术监督作用。

为提高电梯检验检测工作质量,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摸清设备底数。要求各市要认真梳理本地电梯台账,建立和完善检验检测信息化平台,特别要精准核定“检验年”“检测年”,严禁将应检验的电梯实施检测,应检测的电梯进行检验。二是强化隐患治理。要求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对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现的一般隐患要告知电梯使用单位进行整改,确认后方可发放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报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开展电梯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开展检验检测、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乘梯安全。

《中国质量报》【地方播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湖州 ...

  • 食品安全知识科普

  • 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竟然都是医疗器械 ...

  • 江苏省南通市“四聚焦”开展反食品浪 ...

  • 龙里冠山街道:腊肉飘香销售忙,集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