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大同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方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3-01-10 13:10:05 中国质量报

“点对点”服务让“部门跑”代替“企业跑”

山西大同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全方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22年以来,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聚焦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多方位精准服务,确保质量服务“最后一公里”畅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受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好评。

2021年,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在山西省首家挂牌成立了大同市经开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2022年以来,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深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持续打造覆盖各区县的服务站+服务窗口+服务工作队的综合协同、高效便捷的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融合全市4个服务站、8个服务窗口、12个质量工作队,通过整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质量基础设施各要素资源,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零距离”“点对点”优质、便捷的全方位质量基础设施服务。

为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窗口作用,2022年,大同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服务平台和窗口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涉及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及登记注册等相关咨询服务1500余人次。

大同市市场监管局精准开展“一站式”“点对点”质量服务,结合日常监管,摸清企业需求,建立企业台账,主动深入企业,推动“部门跑”代替“企业跑”。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接开展质量基础设施服务310余家次。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县区、乡镇一线开展调研,就大同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等方面的急迫需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多次在大同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与中小微企业代表面对面就全面强化质量提升、品牌竞争意识及质量安全等进行现场答疑解惑,现场受理、提供解决建议、办法10余条,跟踪解决问题9件;先后8次深入相关企业调研、指导,帮助54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此外,针对大同市中小微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量传溯源难题,开展针对性技术服务,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50余家。

该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帮扶。2022年,围绕大同市产业发展需求,该局确定了质量帮扶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多次邀请专家、技术队伍,为大同市20余家中小微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安全生产及质量管理体系问诊,进行检验技术工作现场指导,帮扶企业分析和查找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协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提高质量保障能力。邀请企业人员走进实验室学习,对企业开放共享仪器设备;引导、帮助企业完善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相关企业进行质量管理提升、质量安全方面的免费培训。

目前,大同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成效明显。首先是促进了产业持续创优发展。通过深入推动云州区黄花产业有关标准制定、浑源黄芪种植省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天镇保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以及云州区6家黄花加工企业、浑源县首批10家黄芪加工企业和广灵县4家小米加工企业加入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积极助力全市地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得到凸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持续发展活力有效释放,一定程度拉动了就业。其次是帮扶企业纾困减负落到实处。大同市地方财政共计补贴参与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企业44.4万元;大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计量、食品检验服务及其他检验检测服务,共计服务企业1480余家,为企业减免相关费用632万元。再次是有效推动企业提升品牌竞争意识。培育、推荐42家企业申报了大同市“山西精品”公用品牌认定,其中,3家企业被山西省公用品牌建设联合会确定为2022年“山西精品”公用品牌首批认定培育单位,全市9个商标成功申报山西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为增强大同市企业、产业市场竞争力及品牌影响力夯实了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南通市“四聚焦”开展反食品浪 ...

  • 龙里冠山街道:腊肉飘香销售忙,集体 ...

  • 山东省莒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食 ...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