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新疆公布2022年6项计量比对结果

2023-01-06 19:15: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6项计量比对结果。

为更好发挥计量比对在保障量值准确一致、支撑计量事中事后监管和提升计量技术机构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实施了钢卷尺等6项全疆计量比对。

通过计量比对主导实验室和技术专家对比对结果的技术审查、统计分析和综合评价,62家次比对结果符合规定要求,13家次比对结果偏离正常范围,17家次因故未参加本次比对。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各相关主导实验室将于2023年2月1日起组织比对结果偏离正常范围及因故未参加比对的单位开展补测工作。比对结果仍不符合要求的,将按照《计量比对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比对结果

一、钢卷尺量值比对

项目编号:2022-01

主导实验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

比对项目:本次比对要求参比实验室按JJG4-2015《钢卷尺检定规程》的要求进行检定,比对方法是比较测量法;比对项目为钢卷尺的示值误差,比对点为2m、4m、6m、8m与10m,每个比对点检定三次,取三次示值误差的平均值作为比对测量值。

项目简介:钢卷尺是线纹量值传递系统中使用最广泛的工作计量器具,其广泛使用于机械制造、大地测绘、建筑工程、水利电力、国防工业、贸易结算等领域。通过此次比对,客观、公正、科学的反映钢卷尺标准装置的现状,以及检定人员使用标准装置的准确性及操作技能的正确性,了解各实验室的设备状况和真实测量能力,确保检定结果的统一、准确和可靠。

比对结果符合规定要求的参比实验室:昌吉州计量检定所、哈密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计量检定所、塔城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巴州计量检定所、喀什地区计量检定所、吐鲁番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份公司计量测试站、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信息网络公司。

参比实验室石河子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在2m、4m、6m、8m与10m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克拉玛依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在2m、4m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6m、8m与10m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阿克苏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在2m、4m、8m与10m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6m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新疆油田分公司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在2m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4m、6m、8m与10m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

二、冷水水表检定装置量值比对

项目编号:2022-02

主导实验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

比对项目:本次比对要求参比实验室按照JJG162-2019《饮用冷水水表检定规程》的要求进行检定,冷水水表三个流量检定点为:Q3=4.000m3/h、Q2=0.026m3/h、Q1=0.016m3/h,三个流量点依次进行检定。检定量分别为100.00L、10.00L、10.00L。每个流量点测量三次,取三次测量示值误差的平均值作为该流量点的示值误差,其中Q3与Q2为比对点;Q1为参考点,不参与比对最终结果的判定。

项目简介:冷水水表是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也是供水企业和和用户贸易结算的重要依据,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因此对冷水水表的计量检定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比对结果符合规定要求的参比实验室: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计量检测所、克拉玛依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阿勒泰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检验检测中心、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阿克苏地区计量检定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喀什地区计量检定所、和田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乌鲁木齐市检验检测中心(乌鲁木齐市粮油质量监测站)、昌吉回族自治州计量检定所、吐鲁番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哈密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参比实验室塔城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在Q2=0.026m3/h、Q1=0.016m3/h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

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Q3=4.000m3/h时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

克拉玛依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分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信息网络公司、新疆准东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实验室、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标准计量测试站5家实验室因故未参加本次比对。

三、电子计价秤量值比对

项目编号:2022-03

主导实验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

比对项目:本次比对要求参比实验室按照 JJG539-2016《数字指示秤》检定规程进行电子计价秤的称量试验的加载试验,在1小时内完成比对试验,其中用于评估的比对称量点为2.5kg和15kg。比对试验仅可进行“置零”,试验过程中不允许调整比对样品的量程和分度值。本次比对统一采用直接比较法进行测量。

项目简介:《计量法》第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电子计价秤是一种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与广大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

比对结果符合规定要求的参比实验室:喀什地区计量检定所、麦盖提县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叶城县质量与计量检测所、英吉沙县质量与计量检测所、疏附县质量与计量检测所、阿克苏地区计量检定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计量检定所、克州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吐鲁番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哈密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图木舒克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所。

昌吉回族自治州计量检定所、阜康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呼图壁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吉木萨尔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玛纳斯县质量与计量检测所、木垒县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奇台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阿拉尔质量技术综合检测检验所、五家渠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检验所、乌鲁木齐市检验检测中心、新疆新海中天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沙湾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12家实验室因故未参加本次比对。

四、硫化氢气体检测仪量值比对

项目编号:2022-04

主导实验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

比对项目:本次比对要求参比实验室按照 JJG 695-2019《硫化氢气体检测仪检定规程》的规定对硫化氢气体检测仪的示值误差、重复性和响应时间进行检定,其中示值误差检定时,在20μmol/mol、50μmol/mol与80μmol/mol附近三个测量点均需要重复测量6次,并用6次测量的算术平均值计算绝对误差和相对误差。

项目简介:硫化氢气体检测仪是用于测量硫化氢气体浓度的计量器具,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属于安全防护计量器具。

比对结果符合规定要求的参比实验室:塔城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计量所、石河子质量与计量检测所、新疆朔正检测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新疆新海中天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新星市新测检验检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十三师)、伊犁州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计量标定站、新疆西北产品质量研究中心、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新疆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技术监测中心计量检定站、昌吉回族自治州计量检定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计量测试站、新疆油田分公司计量监督检测中心、新疆祈语宣检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新疆采油厂、新疆英孚众拓能源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哈密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乌鲁木齐智圆行方仪器仪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

参比实验室新疆新桓计量分析测试研究院(有限公司)在50μmol/mol与80μmol/mol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20μmol/mol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新疆中测测试有限责任公司在80μmol/mol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20μmol/mol与50μmol/mol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吐鲁番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在20μmol/mol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50μmol/mol与80μmol/mol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新疆鼎诚检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80μmol/mol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20μmol/mol与50μmol/mol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乌鲁木齐顺捷安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80μmol/mol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20μmol/mol与50μmol/mol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独山子石化公司信息网络公司计量检测中心在50μmol/mol与80μmol/mol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20μmol/mol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新疆新油正诚空气呼吸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在50μmol/mol与80μmol/mol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测量不确定度水平符合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要求,在20μmol/mol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

五、气体流量标准装置量值比对

项目编号:2022-05

主导实验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

比对项目:本次比对要求参比实验室依据JJG1037-2008《涡轮流量计检定规程》、JJG633-2005《气体容积式流量计检定规程》与JJG1030-2007《 超声波流量计检定规程》,按照参比实验室日常检定程序对传递标准进行检定。气体涡轮流量计选取130m3/h、260m3/h、455m3/h、650m3/h四个流量点作为比对点,气体超声波流量计选取30m3/h、60m3/h、120m3/h、300m3/h四个流量点作为比对点,气体罗茨流量计选取100m3/h、70m3/h、40m3/h、20m3/h四个流量点作为比对点。

项目简介:气体流量计广泛用于天然气生产、运输、存储、销售等各个环节,气体流量计的计量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贸易双方的利益。

比对结果符合规定要求的参比实验室:克拉玛依市质量与计量检测所、新疆祈语宣检测有限公司、新疆中测测试有限责任公司。

六、电能表量值比对

项目编号:2022-06

主导实验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

比对项目:本次比对要求参比实验室依据JJG 596—2012 《电子式交流电能表检定规程》要求进行检定,其中比对试验点的具体参数见表1。

表1比对实验点参数

image.png

项目简介:电能表是用于计量电能的计量器具,作为供用电双方电能贸易结算主要依据,直接关系到双方的切身利益,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

比对结果符合规定要求的参比实验室: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计量检测所、新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原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克拉玛依供电公司)、石河子质量与计量检测所、新疆中测测试有限责任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

参比实验室中煤哈密发电有限公司在Imax平衡 0.8C和In平衡 0.5L测量值符合规定要求,在ImaxA相不平衡 1.0和InA相不平衡 0.5L出现等效度|En|>1,偏离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 安徽省淮北市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畅销国 ...

  • 视频丨西安六旬夫妻留守大山养土鸡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