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东青岛市打创新牌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

2023-01-06 12:21:21 中国质量报

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 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山东青岛市打创新牌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

本报讯 (记者 朱文达)从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在青岛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不久前青岛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青岛市政府印发的《青岛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作了解读。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强市战略,连续举办3届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论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落户青岛,成为青岛标准国际化的“金字招牌”。去年8月,青岛市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标准化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重点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青岛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全覆盖,标准化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增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500项,组织制修订地方标准200项;新增先进性“领跑者”标准100项,培优团体标准100项,建设标准创新型企业15个,建设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和共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15个,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50个,成立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0个。

为落实好《意见》,青岛市紧紧围绕聚焦壮大实体经济和打造24条产业链等战略,在科技建设方面,将开展科技创新促进标准提升、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与标准化融合发展两项行动;在产业建设方面,将开展组织实施“青岛制造”标准升级、健全海洋发展标准、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标准化3项行动;在绿色建设方面,将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支撑、组织实施安全生态绿色标准两项行动;在城乡建设方面,将开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标准化两项行动;在社会建设方面,将开展推动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化、实施经济社会数字化标准两项行动;在协同建设方面,将开展标准化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3项行动;在改革建设方面,将开展推进标准供给结构创新、支持企业标准化创新发展、促进标准实施应用创新3项行动。

《工作方案》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建设工作作出整体部署,提出到2025年,青岛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带动区域发展能力更加显现,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在国内先进地位更加稳固,在山东省领先优势更加突出。同时,《工作方案》部署实施六大工程19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知识产权服务链推动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健全诉调对接、仲调对接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推进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强化司法保护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程;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帮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程;强化市、区(市)两级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支持区(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县(园区)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宣传力度,鼓励驻青高校开设知识产权课程,在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设立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实践点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优化工程。

高善武表示,《意见》和《工作方案》对青岛市未来3年标准化创新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将定期调度推进情况,统筹解决标准化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加快推动标准化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深度融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助力青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 安徽省淮北市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畅销国 ...

  • 视频丨西安六旬夫妻留守大山养土鸡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