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重庆綦江区坚持以标准化引领地区经济发展

2023-01-06 12:20:09 中国质量报

积极建设标准化示范项目 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重庆綦江区坚持以标准化引领地区经济发展

□ 翁昌学 本报记者 谢 旺

近年来,重庆市綦江区市场监管局紧扣地方特色产业,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綦江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重庆市在建市级示范项目“中华蜜蜂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建设,促进标准化更加有效地融入中华蜜蜂养殖产业全链条、管理各环节,以标准化试点蜜蜂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在社会效益方面,该项目成功创建重庆市“中华蜜蜂小镇”,在綦江区建成标准化蜂园131个,实现“蜂+”产业发展模式。全区蜂群数量从2.3万群增加到8.1万群,专业养蜂户从12户增加到131户,养蜂规模明显扩大。在经济效益方面,年产蜂蜜达400吨,年产值达8000万元。在生态效益方面,蜜蜂授粉比人工授粉坐果率高,部分果蔬作物大幅减少使用化学坐果激素,增加种籽数量和活力,进而修复植被,改善生态环境,对保护自然生物多样性有重要意义。

綦江区市场监管局还引导重庆綦江爱康康复医院申报重庆市市级标准化示范项目——綦江区健康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并于2022年10月获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批准立项。该项目通过健全康复服务架构、完善康复服务标准和流程、提高康复机构整体服务水平,将为全市健康服务标准化建设提供“綦江经验”。

截至目前,綦江区已经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和3个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有效推动了辖区农业、畜牧业、行政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加强重点领域标准制定,对标先进,推动建立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该局持续优化标准结构,指导40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220项,督促废止企业标准87项;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其间,该局引导和支持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牵头汽车标准起草工作,引导重庆荆江汽车半轴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半轴技术条件和台架试验方法》(QC/T 293-2019)的起草工作,引导重庆文正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

另外,綦江区市场监管局还指导重庆益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开展对标准助力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瞄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找差距、补短板,以高标准助力企业质量提升。其中,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对标达标行动,优化渗碳钢含氧量,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

2022年,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180家规模以上企业在产品生产采用国际标准,执行国家、行业、地方标准,选择使用团体标准,制定企业标准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 安徽省淮北市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畅销国 ...

  • 视频丨西安六旬夫妻留守大山养土鸡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