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立案查处侵权假冒行政违法案件成效明显

2023-01-06 12:16:27 中国质量报

重拳出击 有效震慑

河北立案查处侵权假冒行政违法案件成效明显

本报讯 (记者 徐东周)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河北省各相关单位通过开展多个专项行动,对侵权假冒行为重拳出击,有效震慑和遏制了侵权假冒违法势头,保护了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2022年,河北省大力开展“剑网2022”“秋风2022”“昆仑2022”“春雷2022”“龙腾2022”“铁拳”“打假保名优”等多个专项行动,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侵权假冒行为重拳出击。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行政违法案件4665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95件;破获犯罪案件16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23名,涉案金额10亿余元。

在强化知识产权企业服务中,河北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建立辖区扶持培育名单,主动送法上门,鼓励引导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海关备案,为企业自主创新、便利维权提供坚实保障。截至目前,进行知识产权备案的河北省企业已达201家,同比增长30.5%,排名全国第八。

同时,河北省注重打击与服务并重,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为做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指导9家跨境电商平台和75家跨境电商制定了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保护机制;组织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开展包联帮扶,累计走访企业3641家次,收集侵权假冒线索3054条,查办侵犯名优品牌案件2145起,保护了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此外,2022年12月29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召开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该省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确定14类重点查办违法行为,围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广告宣传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开展“铁拳”行动,并就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举报出台奖励办法,凝聚社会合力推动社会共治,拓宽“铁拳”行动的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坚持目标导向,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如针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加油机计量作弊案件,该省组织开展了全省加油站计量作弊问题集群作战,共查办涉及油品质量和加油站计量作弊案件330余件。

据了解,“铁拳”行动取得丰硕成果,行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民生领域案件25231件,罚没金额合计2.25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33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 安徽省淮北市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畅销国 ...

  • 视频丨西安六旬夫妻留守大山养土鸡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