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监管

2023-01-06 11:59:3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在工信部举行的“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公布多批几十件典型案例,目前共计向2.6万名消费者退还多收价款109万元。

全面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监管工作。市场监管总局通过向社会发布公告、提醒告诫书等,多措并举加强行政指导,明确提出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等“九不得”法律红线,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落实“八个责任”。组织开展价格、广告、质量和网络交易监测,强化分析预警,加大对线上平台、线下药店、中药材交易市场巡查力度。加强部门联动,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转来问题线索,积极开展核查。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全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高效处理涉疫问题线索。

查处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公布多批几十件典型案例,涉及哄抬价格、虚假宣传、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多种违法行为,对不法经营者形成有力震慑。各地在查处案件同时,督促经营者退还多收价款,目前共计向2.6万名消费者退还多收价款109万元。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紧盯过滤效率、防护效果等重点指标,加大非医用口罩等涉疫用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排查力度,及时发现、依法处置不合格产品。截至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查非医用口罩、儿童口罩、口罩用熔喷布、洗手液、消毒液等涉疫用品9080批次。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技术机构深入生产企业“把脉问诊”,指导企业在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包装、标识标注、存储运输等环节加强质量管理。2022年12月7日以来,共帮扶非医用口罩等涉疫用品生产企业250家。

据悉,市场监管总局将采取四方面的措施全力服务疫情防控。一是加强全链条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二是持续加强重点地区价格、质量、广告、网络交易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着力维护市场秩序,打好稳价保质攻坚战。三是综合施策,运用监督抽查、专项整治、政策指导、行政约谈、提醒告诫、行政处罚等措施,切实保障重点物资质量安全。四是重点关注农村地区涉疫物资价格和质量监管。随着近期大量人员返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做好农村地区涉疫物资“稳价格保质量”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中国质量报》【维护防疫物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 安徽省淮北市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畅销国 ...

  • 视频丨西安六旬夫妻留守大山养土鸡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