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整治行动

2022-11-08 10:4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推进“守查保”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快”上用力、在“细”上用心、在“实”上用功、在“严”上用劲,切实把“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image.png

一、领导重视亲自部署。

市局党组把“守查保”专项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一是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联络调度、综合材料信息、风险会商、执法办案和宣传5个小组的工作专班。二是召开局党组会、专项整治会,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守查保”工作。三是按照省局实施方案并结合双鸭山市实际,制定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四是开展督导检查,分成五个督导组对全市四县四区、开发区和红兴隆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截至现在,共开展了3次督导检查,检查食品相关企业145家,发现风险隐患24个,责成县(分)局督促企业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下发了督导情况通报,推进了工作落实。

二、聚焦重点监督检查。

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全覆盖检查,特别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风险排查,突出“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强化涉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检查,以保健食品经营环节“九整治”为重点内容,聚焦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特殊食品监管环节和校园及周边餐饮安全环节,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等行为。建立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问题台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市专班把各县(分)局监督检查和市局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建立风险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7330家,检查覆盖率100%。

image.png

三、隐患排查精准发力。

在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机制中,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盯重点任务、重点问题,坚持“想得到、查得出、防得住”原则,以食品安全“守查保”、“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等为载体,动态更新风险隐患排查台账。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全面排查本地区风险隐患,建立《食品安全问题整改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细。结合风险排查结果,每半月组织召开食品各相关科室风险会商会,截至目前共召开风险会商会议11次,研判本辖区食品安全共性问题、重要苗头性风险、不确定风险因素,通过重点研判风险隐患,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和监管方向。“守查保”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风险隐患1897个,处置1897个,处置完成率100%。

四、媒体宣传形式多样。

在主流媒体和各种新媒体上大力宣传,让百姓切实感受到食品安全监管在身边、在行动,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双鸭山电视台的2个频道共播出300余次关于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的科普宣传公益片,市局微信公众号、省局微信公众号、《中国质量新闻网》等媒体刊发工作信息40余次。同时,走进社区、养老机构等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共举办3场科普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image.png

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守查保”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食品安全工作走深走实,对标对表“四个最严”的要求,把好每一道防线,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姜成浩)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 沾临黄河特大桥路面沥青摊铺全部完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