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十四五”时期青海省将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守护“四大安全”底线

2022-08-25 16:0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关系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与生命安全。近年来,青海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监管职责,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安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重特大安全事故。

日前,省政府印发《青海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就“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守稳、守牢、守住“四大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等工作作出安排。《规划》要求,全省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高度重视“四大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的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实施全覆盖重点监管,着力构建产品设施安全可靠、人民群众放心消费的市场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坚持党政同责,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全省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强化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提高粮食收储质量,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加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严防输入型食品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污染物、致病性微生物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落实食品安全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标签标准、配套检验方法标准。深化食品安全抽检制度改革,推进“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常态化。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强化食品和农产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突出打击食用农产品、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及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健全药品、疫苗全过程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冷链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药品安全风险排查。强化对高风险企业的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抽检力度。鼓励有实力的药品批发企业投资建设药品现代物流,引导药品市场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落实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规定,严格清查不符合备案标准的问题品种,规范化妆品注册备案行为。加强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管理,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强化互联网新业态监管,及时排查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风险,实现“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强化对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的检查力度,对唯一标识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加强网络销售医疗器械安全风险排查。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提升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检验检测、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风险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高安全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全面完成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设备的监管和隐患排查,加大锅炉、压力管道、液化石油气充装、电梯、起重机械、叉车、大型游乐设施等专项整治力度,开展特种设备检验单位、生产单位及维保单位监督抽查,提高生产环节质量安全水平和使用环节作业水平。健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制度,加强特种设备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应对突发事件水平。

——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企业建立主要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可追溯。健全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加强重点产品召回管理,强化重大案件调查与召回后续监督工作。探索建立产品伤害监测制度,拓宽监测信息采集渠道,推进产品伤害预防干预。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制定重点监管产品目录,实施抽查目录动态管理。加强CCC认证目录内产品监管,严厉打击无证出厂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质量低劣、违反强制性标准、存在安全风险的产品,坚决防范和遏制质量安全事故。加大对涉及国计民生、健康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安全、节能环保等重点产品质量监督力度,全覆盖抽查生产许可和重点监管产品。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专项检查,将盐湖化工产品、光伏清洁能源产品持续列入该省重点产品质量监管目录和省级监督抽查计划,完成监测任务。(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 ...

  • 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市举 ...

  • 福建宁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新能源 ...

  • 全国各地汽车制造及上下游供应链企业 ...

  • 第10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带领观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