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公布助企纾困稳企强链典型实例(第一批)

2022-06-24 14:43: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项措施”“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稳企强链12条措施要求和省、市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部署会,成立工作专班,下设宣传协调、梳理交办、跟踪督查3个工作组,举全系统之力打好助企纾困稳企强链“组合拳”,为全市市场主体加油赋能。

现公布第一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助企纾困稳企强链典型实例,主要涉及申报标准化试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减免费用等方面。

扬州市局、邗江局指导恒佳自动化申报国家标准和标准应用试点

江苏恒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型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积极申报智能制造国家标准项目制定和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但在今年4月申报《板料折弯机器人 试验方法》国家标准、5月申报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时,遇到困难。经了解,该企业由于对相关规定要求理解不到位、申报人员能力素质不专业等原因,导致申报材料存在要素欠缺,未通过申报。

5月12日,扬州市局、邗江区局收到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板料折弯机器人 试验方法》国家标准申报情况的反馈后,针对申报材料存在的问题,落实专人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全程指导企业完善申报资料,帮助企业于5月14日成功完成了申报。5月20日,扬州市局在审核该公司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申报材料时,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并现场指导企业进行修改完善,帮助企业于5月30日成功完成了申报。

企业项目办主任陈列说:“我们是第一次申报这类项目,幸亏你们及时指点,否则肯定没戏,真心谢谢你们!”

今年以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积极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采取精准帮扶等措施,助力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累计帮助指导企业成功申报各类标准项目10个、标准化试点项目18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2个、省级5个、市级11个。

扬州市局、景区局帮助扬城一味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00万元贷款意向

在“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走访调研活动中,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辖区知名餐饮企业江苏扬城一味餐饮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遇到一定困难。该公司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去年刚刚承办过“2022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盛典,拥有“扬城一味”“趣园”“扬州宴”等具有较高知晓度和美誉度的注册商标。为切实帮助企业解难纾困,了解相关情况后,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决定通过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困难。经过前期沟通对接,5月25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场监管局、交通银行扬州分行相关负责同志赴扬城一味公司现场会商、指导把脉,向企业宣传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贴息奖补政策、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当天,交通银行与扬城一味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拟通过商标权质押为企业贷款授信5000万元。扬城一味公司董事长表示:“有了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和银行的大力关心扶持,我们有理由、有信心进一步将企业品牌打造好,将公司做大做强。”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微企业都有比较急迫的融资需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能够以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对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助力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扬州市局、江苏省特检院扬州分院为企业减免电梯检验费用10.9万元

4月11日,扬州明发大酒店有限公司7台电梯定期检验到期,向江苏省特检院扬州分院提出了报检申请。江苏省特检院扬州分院立即抽调技术骨干成立检验小组,制定错峰检验方案,高质高效地为企业提供了检验服务,保障了酒店正常经营。检验结束后,主动为酒店减免了一半检查检验费用。“7台电梯的检验费用全部减免了一半,比往年少花了近3000元,真是为企业减负不少。”该酒店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为认真落实省局“双稳双提”和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的部署要求,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江苏省特检院扬州分院联合制定了减免企业特种设备检验费用方案,采取申报即享受的方式,免收医疗机构电梯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费用,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企业的电梯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费用。

自2022年4月以来,一个多月时间,累计为扬州市163家企业减免电梯检验费用10.9万元,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

扬州市检验检测中心为秦邮特钢提供个性化检定服务

5月23日至27日,扬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扬州市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提供计量检定服务。针对企业特性与仪器分布情况,中心工作人员对检定工作进行了系统规划,在为期5天的工作中,联合秦邮煤防站,分片区完成炼钢、炼铁、轧钢、烧结、球团、护宝、发电、煤防共8个厂区的仪器检定工作,共完成气体检测报警仪计量检定1200余台,包括固定式、便携式两种规格,多种品牌型号,涉及一氧化碳、氧气、氨气、氯气等多种气体。

其间,中心工作人员克服现场环境的恶劣与危险,上到9层楼高的锅炉顶部,下到摆放煤料、钢渣的巨型深坑。中心工作人员的专业服务和敬业精神得到企业负责人的充分认可。扬州市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质检部部长徐三发对中心上门检定和精细服务表示感谢,称赞中心工作人员吃苦耐劳、敬业专业,帮助企业优化了安全治理环境,夯实了安全管理基础。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带给企业的影响和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稳链强链,扬州市检验检测中心积极开展“优企、便企、惠企”专项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精度、深度和温度,为境内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赋能。

围绕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方面积极落实惠企减免政策,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检定、校准等检验检测需求,积极开展送检与检定上门服务,助力企业抗疫,松绑减负。累计为1235家企业送检上门,检定计量设备设施41889台,为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费用47.5万元。(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疫苗接种单 ...

  • 浙江平湖市:加快推动非标电动自行车 ...

  • 2022东亚海洋博览会在山东青岛举 ...

  •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大力扶持农民发展 ...

  • “守正·创新——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