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二十条措施!助力四川绵阳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2022-06-13 16:0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四川省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二十条措施。

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准营环境

提升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度。优化办事流程,推进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深度融合,深化企业开办“掌上办”“就近办”“跨区域通办”,推行个体工商户开办全程网上办。

深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全面释放住所资源,推行企业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允许企业在住所外设立多个经营场所。探索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

推行食品领域“证照联办”改革。对食品经营许可、食品小经营店(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备案、食品小作坊备案等食品类相关许可推行“证照联办”,打造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一站式”综合服务新模式。

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领域。推进电子营业执照“企业身份码”应用,实现市场主体各类证照及信息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以及行政执法等领域共享共用,构建涉企数据综合归集和联动监管服务体系。

推进平台经济主体登记便利化。大力支持平台经济发展,鼓励支持异地电商平台中的本地经营主体线下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激发平台企业活力。

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建立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会同有关部门落实财税、金融、社保、就业等政策。探索构建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宣传、信息咨询、融资等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个转企”发展。

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推进市场主体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行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套餐式”注销服务,支持市场主体注销营业执照时,同步注销相关许可证。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营造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环境

推进企业质量提升。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推进“川质通”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应用。引导先进质量管理组织、个人争创天府质量奖,引导优势企业参与“天府名品”认证。实施产品质量对标、提升工程,促进质量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

推动标准引领产业升级。围绕加快“1+4”现代产业体系,积极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骨干企业等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协同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标准化工作。推进农业、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以标准引领产业提质增效。

助推计量服务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绵易检”平台提升计量服务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要作用,为市场主体提供计量检定/校准、计量技术服务,助力产业发展升级。强化民生计量监管,深入开展医院、加油站、粮食购销等领域计量专项检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国有检验检测机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收费减按50%收取。

提升认证认可服务效能。积极推进“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创建工作,引导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产业化聚集和集成发展,不断提升行业产值和服务效能。定向精准帮扶指导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指导培育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增强绿色发展动能。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中国(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和专利非正常申请行为。鼓励市场主体通过知识产权等进行质押融资。加大对创新企业、科技密集型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秘密保护力度。

推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商标注册和保护工作,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重点产品,打造绵阳本地品牌。加强商标使用指导,持续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工作,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和产业优势

提升专利激发创新能力。积极通过专利为企业注入新产能,巩固市场竞争优势。抓实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提高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持续开展专利培育、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贯标等活动,集聚企业发展动能,促进产业升级。

提升广告产业市场活力。帮助行业主体强化落实广告内审制度,搭建行业协会广告内审平台,营造稳定公平统一的竞争环境。鼓励支持广告行业交流提升和资源信息共享,促进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

维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环境

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贯彻落实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防范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政性垄断行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持续规范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竞争行为。

促进网络经济规范发展。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网络交易违法风险监测。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维护平台内经营者、消费者和从业人员等各方主体合法权益。对重点时段、重点商品进行网络监测,确保平台内经营者亮照亮证亮标合格率不低于90%。

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聚焦涉疫产品和重点民生商品,加大价格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扰乱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完善涉企收费监管机制,加强水电气公用事业、中介服务等重点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打通降费减负“最后一公里”。

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积极探索与新兴行业发展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企业留足空间,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干扰。

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实施“首违不罚”和“轻微违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推行柔性监管、有温度地执法。(来源:绵阳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计量智慧监管系统启动仪式在中石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 ...

  •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大力开展秸秆综合 ...

  •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实现从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128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