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全国考核第一!广东省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添殊荣

2022-06-06 15:2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1年度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在参加考核的20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广东省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以95.67分荣获全国第一。

2021年,该维权中心知识产权各项成绩亮眼,主要表现有哪些?

image.png

业务质效双提升

预审业务方面

上线全国专利预审管理平台,实行预审员交叉质检,平均预审周期缩短至3天内,一次性授权量达99%以上。2021年进入专利快速通道受理量1381件,授权量948件,新增备案企业103家,版权代办受理作品登记339件。制定古镇灯饰市场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举措,发布违规代理机构预警公告,不断规范预审申请行为。

快速维权方面

专利行政执法案件387宗,其中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1宗,作出行政裁决9宗,提供侵权判定20宗。受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网上立案审查4311件,委托调解案件121宗,开庭审理27宗。

保护协作方面

与公安、版权、海关等5家部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开展联合行动3次。

image.png

便企服务再升级

坚持从企业需求和满意度出发,推出系列便企新举措,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2021年满意度评估94.89分,较2020年提升88.84分提升6.05分。

一是获批筹建实用新型专利快速预审试点,完成软硬件设施升级改造、预审员上岗培训,拟定灯饰照明产业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分类号。

二是发挥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服务功能,为辖区重点规上企业免费提供商标注册辅导、维权援助、自主品牌培育等知识产权服务,指导9家企业完成25个商标注册申请,5个国外商标注册申请。开通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受理商标注册申请、变更及续费等24项业务共29宗。

三是推动多元化纠纷化解,灵活应对疫情期间当事人无法当面调解的困境,启动线上调解,成功解决专利纠纷案件5宗。借助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力量,设立优秀法官工作室,优化诉前调解指导、法律咨询及宣讲培训服务。同时,与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合作机制,充实中山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力量开展诉前调解。

创新改革再出发

image.pngimage.png

综合能力再提升

完成信息化配套建设和机房修缮工程,开展网络监测、自查,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组织人员参加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上岗培训,目前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通过外观专利预审上岗12人、实用新型预审4人,知识产权师职称4人,专利代理师资格1人。开展系列快速协同保护主题宣传,举办十周年推介会,发布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十大案例,表彰古镇灯饰十大专利企业、十大专利代理机构,发布商标公益宣传片、《商标实务手册》等,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宣传氛围。

image.png

2022年,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承压前进,截至目前,全年任务进度过半,除持续优化快速预审、快速维权业务外,已推动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流动工作室、延续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认定、知识产权竞赛等工作,正加速推进实用新型试点验收、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筹建等项目,努力为古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创新力量。(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成品 ...

  • 重庆市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千家油 ...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