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组织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2022-05-31 14:56: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六一”儿童节将至,为切实保障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5月27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此次行动,一是突出重点品种,开展监督检查。以儿童和学生用品为重点,聚焦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儿童家具、婴幼儿服装等儿童和学生用品,对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二是区分不同领域,实施有效监管。在生产领域,全面摸清企业现状,建立完善质量档案,实地查看原材料进货记录和检验报告,看原辅料进货验货制度是否落实;对纳入 CCC 认证目录管理的儿童玩具,看是否符合强制性认证要求,是否存在超范围生产行为;检查产品出厂检验记录,看企业是否履行产品质量检验义务,切实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在销售领域,紧盯校园周边商店、文具和玩具批发市场、母婴用品门店等经营场所,以及农村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问题高发多发区域进行集中检查。从标签标识、进销货台账入手,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进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促进规范经营。对发现的 “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改正、停止销售;对发现的危险玩具、属于 CCC认证目录但未认证的产品、假冒伪劣产品,依法严厉查处,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

三是加强风险监测,加大抽检力度。围绕重金属、防腐剂、苯酚、甲醛等影响人体健康安全的技术参数和指标,组织实施对儿童服装、学生校服等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针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找出症结,督促指导企业及早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质量问题集中的产品种类以及产品质量不合格问题频发的生产经营者,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处置,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四是开展技术帮扶,推进社会共治。根据生产企业质量需求,结合正在开展的“提质强企”行动,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 引导企业加强对新产品、新材料的检测,指导企业开展技术改进、质量攻关,解决企业发展技术瓶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与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和学校等协作配合,宣传普及质量安全知识,提高全民质量安全意识;鼓励和指导行业协会发起质量安全自律倡议,倡导行业自律、规范发展,联合抵制质量安全不诚信行为,促使企业自觉履行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从传统农户 ...

  •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 ...

  • 11家农贸市场39户整改!浙江丽水 ...

  • 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