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山东省菏泽市借力“山东食链” 打造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2022-05-26 19:2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 朱晴)“舌尖上的安全”是人民群众最直接的切身利益,购买食品时如何快速了解产品信息、有效识别真伪尤为重要。近年来,山东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探索创新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技术、新手段,建立完善全链条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2022年4月,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山东食链”推广应用启动会议,把“山东食链”推广应用作为建设“食安山东”的治本之策,迅速向全省推开。

据了解,为积极落实“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要求,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菏泽市把“山东食链”推广应用纳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内容,列为今年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创新的“重头戏”。

“我局把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认领注册、上链激活作为‘山东食链’推广使用工作的第一步,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制定工作方案,从宣传发动、技术指导、调度督导等方面集中发力,加快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快上链、注册激活,确保6月30日前‘山东食链’推广应用工作取得实效。”山东省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说。

据李庆介绍,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宣传培训先行,起步就冲刺,率先在全省完成市县两级监管人员培训,并把培训视频、课件以及实操视频分发到每一位食品生产经营者,实现全员网络培训。同时借助市内所有新闻媒体,集中发布《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应用“山东食链”开展食品安全追溯的通告》,推送“山东食链”操作流程明白纸,详细介绍追溯平台电脑端、手机APP端下载、注册、数据上传方法,在全市迅速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声势。在辖区县、区市场监管局实行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一线工作法,划片包区,与各基层监管所一道,一家企业一家商户帮扶指导,督促辖区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上链注册、激活使用。同时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问题快速处理机制,第一时间解决注册应用中的问题,为“山东食链”推得开、用得好提供了有力支持。

“建立产品追溯体系,能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维护品牌不受侵害,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虽然我公司已经建立了追溯体系,但可以通过端口对接上传数据,并且一次性录入全程使用,准确上传的数据还被视为履行了出厂销售记录等法定义务,减少了很多繁琐的手工记录”。山东神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产品质量负责人苑全新表示。

菏泽市牡丹区食品经营户姚东方表示:“我这边有啥不会的,市场监管人员要么用电话告诉我一步步操作,要么直接来店里手把手地教我,跟踪服务,很有耐心,直到我学会为止。”

据了解,截至5月24日,菏泽市“山东食链”总体激活率59%。其中,食品生产环节激活主体893家、激活率99%,流通环节激活主体22746家、激活率59%,特食环节激活主体10032家、激活率65%,餐饮环节激活11104家、激活率56%。“每天一调度,两天一通报,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分析研究困难问题。目前,全局各级、各环节监管部门充分发挥专班带头作用,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李庆说。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放鸡苗助增收 发展产业促振兴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河北省沧州市大力发展药包材产业

  •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 ...

  • 贵州全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数字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