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格尔木市市场监管局“五个紧盯”加大农贸市场整治力度

2022-05-18 15:0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青海省格尔木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岗位职责,坚持全员出动、全力以赴的工作目标,全面开展农贸市场整治工作,确保格尔木市创建文明城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紧盯“重点领域”,全面动员部署,高站位推动创城工作“往前赶”。农贸市场作为城市文明形象的直观窗口,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该局先后制定了《“整治脏乱差、创建文明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并及时调整创城专班及各集贸市场联点领导,按照“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精细化监管,严格落实领导挂点包干责任制,通过分片包干、定岗值守、联动协作、集中整治等方式,扎实推进农贸市场创城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组织各市场开办单位召开了“集贸市场创城工作实地测评培训会议”,对照实地测评标准和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对各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各市场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创城工作深入推进。

紧盯“难点问题”,狠抓督促落实,强力度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一是督促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对标对表落实创城相关要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强化规范管理,以“抓脏治乱”为重点,配强配齐保洁人员,加大垃圾清扫频次,经常性治理杂物乱堆乱放、垃圾乱丢、摊外经营、通道不畅等市场环境问题。二是针对各市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督促市场开办者及时购置安装停车场门禁设施,合理规划停车位,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车位区分规划,切实规范场内停车秩序。三是结合日常巡查检查等工作,督促场内经营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铺面、货台、摊位摆放整齐及保持全日卫生整洁,店前、店内、摊前、摊后垃圾、杂物做到自产自清,确保市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推进集贸市场规范化运行。

紧盯“群众关切” ,严格监督检查,强手段推进市场“规范化”。一是严查食品经营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农贸市场内无证无照、无健康证、三防设施不全的熟食经营户,要求市场内经营主体必须亮照亮证经营,从事散装食品经营的从业人员必须持健康证制售食品。二是重点打击短斤缺两、销售过期食品、 “三无”食品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三是制作了280块价格公示牌,对各市场内蔬菜、肉制品等经营户逐一督促指导明码标价。

紧盯“短板问题”,多方协调对接,严要求改善市场环境“老旧破”。针对各市场基础设施老化、陈旧等问题,建议市政府以“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市场开办者多方筹集资金对各市场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同时,积极组织各市场开办者召开创城工作协调会,督促各市场开办单位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加大对市场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

紧盯“宣传漏洞”,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营造创城氛围“新面貌”。一是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持续向人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文明公约等内容,张贴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二是及时督促市场开办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垃圾分类、诚信建设等公益广告的宣传,不断提高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的创城积极性和参与度。

格尔木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狠抓各项创城工作,针对各农贸市场“易反复、不彻底、难根治”的顽疾,对标对表逐项逐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集中探讨、深入研究,明确任务持续抓,下大力气持续改,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展开计量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 ...

  •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销售热潮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技能培训老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