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市喜获17项第二届辽宁省专利奖

2022-05-13 11:13: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授予第二届辽宁省专利奖的决定》(辽政发〔2022〕12号),大连市17项专利荣获第二届辽宁省专利奖,其中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专利“高速内燃动车组用车下布置动力集成系统”、大连理工大学专利“一种使用常规刀柄的自动换刀超声波电主轴”荣获一等奖。

image.png

辽宁省专利奖是由省政府设立的专项奖励,每两年为一届,用以奖励在辽宁省行政区域内转化实施并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中国专利项目。奖项设立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0项。2021年,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推荐了60个项目参与第二届辽宁省专利奖角逐,有27个项目进入前100名评审环节,最终获一等奖项目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获奖数量超过全省1/3。

为培育更多国家、省专利奖项目,大连市建立了市、省、国家专利奖阶梯培育模式。设立了大连市专利奖项目,对获得国家、省、市专利奖项目给予配套奖励并对获奖专利给予专利保险费用100%补贴。三年来,累计培育市专利奖项目231项,省专利奖项目35项(一等奖4项),国家专利奖项目20项(金奖2项)。

获得中国专利奖及省专利奖是该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直观写照。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强化培育引导,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激活力

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大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大知联〔2020〕1号),对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银奖、优秀奖的项目,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资助;对荣获辽宁省专利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项目,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资助,此外还重点支持培育高价值专利,开展产业和企业导航等。激发创新主体的申报积极性和创新活力。

二是坚持标杆引领争先进

坚持标杆引领,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创新作用,提升全市知识产权水平。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工程,阶梯式培育国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不断扩大强企规模,影响和带动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加强服务指导促发展

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专利代理机构对接服务项目、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指导,提高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下一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培育区域知识产权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许来庆)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