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找差距 弥不足 对标企业开办质效 |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干部赴全市政务大厅“走流程”

2022-05-12 10:2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4月21日至26日,十名处级领导深入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登记窗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实地体验企业开办流程,调研短板弱项,为绥化市开办企业指标整体提档晋位把脉问诊。

image.png

4月22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辉深入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走流程,体感办事群众“急难愁盼”和便利度。针对办事指南不够清晰易懂问题,提出要对照政务服务事项平台公示内容、对照压减承诺时限、对照新颁《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对照登记材料规范“四个对照”重新修改《办事指南》,务求做到精准,让群众一看就懂;针对药品经营许可没有外网申请平台影响企业办事便利度问题,提出要深入研究,依托政务服务网,确保企业能网上申请,实现不见面审批或最多跑一次;针对创新审批方式,便利企业问题,要借鉴全国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在市场监管领域试行“一业一证”。杨春辉还就用好企业开办专区,设置自助服务区,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提出工作要求。还对窗口工作人员少、业务量大、责任大、强度大,表达了党组的关心和关注,对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image.png

4月22日,副局长吕春涛到肇东市政务大厅,就企业开办工作走流程和调研,目前,肇东已设企业开办专区,并能3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可人工证照联办,创新住所承诺制。存在政府未实现赠送创业礼包和免费刻制印章、邮寄,正在协调中。一网通办平台,推送公安系统信息接收不完整,近期市公安系统升级改造一并解决。

4月21日,副局长李树彬到望奎县人民办事中心就企业开办走流程。目前,设置企业开办窗口,3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无自助服务功能区,未实现印章刻制、邮寄免费,政府赠送创业礼包正在协调解决中。未实行住所承诺制创新改革。

4月21日,副局长高振峰到海伦市政务服务中心就企业开办走流程。目前,海伦设置了开办企业专区,但一网通办有困难,只能设立登记1小时内完成,其他部门未进驻,无法实现全程3小时,未开展一站式服务,政务网络运行缓慢。可实现食品小经营与营业执照联办,其他许可证未进入大厅。印章刻制未接入系统,未赠送创业礼包和免费邮寄,正在筹划协调中。

4月21日,副局长高振峰到绥棱县审批中心就企业开办走流程。目前,未设置开办企业专区,税务、公章刻制等业务未入驻,企业设立可0.5个工作日完成,全环节3小时完不成,部门间沟通不畅,未实现一网通办。无自助服务区,未向开办企业赠送创业大礼包和免费邮寄。市场局审批事项部分未进入大厅,处于分管分办状态。

4月26日,二级调研员刘志新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就市、区两级设置企业开办专区、自助服务区和VIP休息区提出需求,并现场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玉石共同规划市、区两级专区,决定快启动、快完善、快到位,预计5月中旬全部到位,开始企业开办专区运行。

4月21日,二级调研员刘景钟到安达市政务服务中心就开办企业走流程。目前,未设置企业开办专区,“一网通办”因税务数据传输时间不确定,印章刻制信息接收不全,导致线下提供,企业开办全流程3小时完成有困难,未赠送创业礼包和免费印章刻制、邮寄。自助服务区辅助人员力量不足,自助电脑无法快速登录上网。

4月24日,四级调研员张文宝到庆安县政务服务大厅就企业开办走流程。目前,设置了企业主体登记专区和证照联办专区,设立了网上自助申报服务专区,但功能应用不强。企业开办登记1小时完成,全流程无法3小时内完成,未赠送创业礼包,未实现印章刻制和邮寄材料,正在协调中。

4月22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邓军到明水县政务服务大厅就企业开办走流程。目前,只设置了企业主体登记专区,没有企业开办专区,企业开办设立登记1小时完成,全流程3小时难完成,税务、印章刻制等部门分属不同窗口,没有实现业务协同。设置了自助申报服务区,向新设立登记企业免费赠送1枚公章,未赠送创业礼包和免费邮寄。

通过“走流程”对标企业开办指标,查找到各县(市、区)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主要是,《绥化市开办企业工作专班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发后,各地还没有认真深入研究,没有积极对标对表,没有拿出方案措施,没有跟紧工作节奏,仍以原有工作模式,按部就班,势必影响全市整体进展成效。二是牵头职责履行不到位。主要是,市场监管部门是开办企业招标的牵头部门,更是“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的牵头部门,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政府统筹,特别是设置企业开办专区,政府赠送创业大礼包、赠送4枚印章、免费邮寄问题。要有企业开办整体统筹工作思维,设置专区、自助服务区要及时向营商部门提出需求和计划。要与税务、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人民银行等部门进行会商,打通“一网通办”要素,压实时限、环节、成本,确保全市承诺事项全兑现。要注意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本地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本地不能解决的平台问题要及时向市局反馈,确保企业开办整体工作质效。三是创新意识不强。主要是,仅肇东市在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承诺制上实现了创新,政府发文件实行,各地也要敢于创新。要在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承诺制上、要在探索“证照联办”“一业一证”上创新。四是作风能力不强。表现在,面对人才短缺、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改革速度快、知识更新快等因素,抱着“躺平”心态,严重影响全市开办企业工作整体推进。

下一步,市局已列出问题整改清单,督促各县(市、区)局,着力解决“别人能做好而我们做不到”的问题,各县(市、区)局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快速认领,快速整改,快速推进。市局还将召开专门培训会议进行重点工作培训,组织专门指导组深入各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指导检查,全力推进全市开办企业指标加快争先晋位。

(供稿: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