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团购~团购~你是否足斤足两?

2022-05-11 21:52:31 上海市场监管

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团购”成为封控期间市民购买生活物资的途径之一,但你知道团购到的物资是否足斤足两呢?要判断我们购买的商品是否短斤缺两首先让我们来了解几个概念:

生活中的计量单位和法定计量单位

在生活中,我们习惯使用的质量计量单位为“斤”“两”等,但在标准、规范以及商品标注中,根据《计量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须使用法定计量单位。质量的法定计量单位为“千克”“克”等。1斤等于0.5 千克。

零售商品和定量包装商品的区别

零售商品和定量包装商品是预包装商品的两个种类。预包装商品是指销售前预先用包装材料或者包装容器将商品包装好,并有预先确定的量值(或者数量)的商品。

零售商品,就是非定量的预包装商品

如散装的蔬菜、水果等通常以零售商品的形式出售

定量包装商品,就是定量的预包装商品

如大米、面粉、牛奶等通常以定量包装商品的形式出售

零售商品的称重偏差要求和对称重计量器具的要求

零售商品(食品类)的称重偏差要求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以重量结算的食品的称重偏差要求应符合以下要求:

例如:

您购买了10斤蔬菜,换算成法定计量单位也就是5 kg,根据上表,最大允许负偏差为 100 g。

也就是说,如果您实际拿到的蔬菜不足 4900 g,则可能遇到了“短斤缺两”。

当然在具体判定的时候,还应考虑运输过程中的损耗,长时间放置后的水分流失等因素。

同时,对称重计量器具也有相应要求

用于称重的计量器具最大称秤量、分度值、准确度等级应符合《JJF1647-2017 零售商品称重计量检验规则》的以下要求:

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要求以及相关计量技术保障要求

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要求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含量应当准确反映其标注净含量,允许短缺量应符合以下要求:

例如:

1. 您购买了一包定量包装标注净含量为 1 kg 的挂面,根据上表,最大允许短缺量为 15 g。

也就是说,如果您实际拿到的挂面不足 985 g,则可能遇到了“短斤缺两”。

2. 您购买了一盒定量包装标注净含量为 450 ml 的牛奶,根据上表,最大允许短缺量为 450 ml 的 3%,就是 13.5 ml。

也就是说,如果您实际拿到的牛奶不足 436.5 ml,则可能遇到了“短斤缺两”。

对于批量为1~10件的定量包装商品,只对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净含量进行检验,不做平均实际净含量的计算和判定。

对于批量大于10件的定量包装商品,除了对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净含量进行检验和判定,还应对批量样本平均实际净含量进行判定。

相关计量技术保障要求

为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和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例如:

《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

《JJF1070.1-2005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

《JJF1070.2-2011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 小麦粉》

《JJF1070.3-2021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 大米》

为我国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的管理提供了依据。

提示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了《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团购”价格行为的提示函》,以提示相关组织者、经营者在开展“社区团购”中规范经营行为。

如果市民在消费中发现商品短斤缺两行为,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供稿: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