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优化助企服务水平

2022-05-09 13:54: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工业是强市之基,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擂响了山东泰安经济发展崛起奋进、弯道超车的战鼓。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工业化强市的决心如熊熊烈火,燃遍了整个泰城。

泰山区地处主城区,辖区内的泰山经济开发区、省庄镇、邱家店镇等地区拥有矿山装备、重工机械、能源科技等诸多机械装备研发制造企业,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独立研发、制造、销售、提供技术服务的能力,生产的核心产品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泰山区东部区域机械装备企业分布较为集中、产业分布密集、企业发展潜力十足,在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及整体提升方面具备独特优势。基于产业布局与企业发展现状,搭建矿山装备和工程机械产业链能够进一步壮大老牌企业、培育优势企业、提升小微企业,对于吸收外部投资,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泰山区工业化强区的“蛋糕”具有重要作用。

泰山区市场监管局作为泰山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专班的牵头部门,坚决落实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将新型工业化建设作为打造首善之区的根本途径、必由之路,以“打造都市工业主阵地、争当全市产业‘路由器’”为定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链上企业“技改扩归,培优扶强”战略,开展链主企业“赋能化技改”、“互联网+”三年行动,培育支撑企业实现“小升规”、“小升高”的目标。

泰山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专班围绕加快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和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突出抓好三项措施。

找准产业链发展目标定位。产业链专班采取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企业及建立企业家微信群平台等多项措施,进一步畅通产业链服务保障联络机制,详尽了解企业发展背景、项目情况、发展空间及优势,悉数掌握产业链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制约因素,及时跟进企业项目进展情况、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全方位分析产业链现状,明确产业链发展方向应朝着大型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高性能、低排放、绿色、环保方向发展,着重实现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打破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发展低碳绿色创造技术,加速淘汰和更新高耗能、高污染、高消耗资源的产品,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高效、高参数化、集成化和柔性化的装备和生产线,改造提升传统生产加工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全面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及标准化体系建设。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产品标准化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前提。产业链专班树立“高质量发展必先振兴质量,打造‘首善之区’必先打造质量强区”理念,引导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探索建立企业科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企业质量保证机制。夯实质量安全管理基础,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并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整改问题,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坚持开展质量帮扶行动,定期到企业调研指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自主品牌培育力度,加强品牌规划、品牌培育和政策扶持,围绕机械、纺织、建材等优势行业和优势产品,制定了《泰山区争创高端品牌培育工作计划》,将50家企业列入高端品牌培育工作计划,进行重点培植。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接轨国际先进标准体系,鼓励、支持重点企业研制和创新标准,截至目前,全区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52项、省级地方标准24项,培育发展团体标准16项,总数位居全市首位。

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保护力度。推动《泰山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资助奖励政策落实,加大对泰山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补助和奖励力度,增强企业创新积极性。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重点企业联络机制和“直通车”服务制度。加大高价值发明专利申请,深入挖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潜力。抓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充分运用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业务在泰安设立服务站的有利条件,宣传落实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有关政策,鼓励企业通过专利质押方式进行融资,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大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完善非诉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维权援助分中心和基层受理点的职能作用,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是打造“首善之区”的根本途径,是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泰山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将进一步加大产业链培育力度,指导服务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制定研发计划,做好知识产权申请工作,指导符合条件企业争创高端品牌培育、山东优质品牌、山东知名品牌。服务企业做好标准化工作,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争创国家及省市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培优扶强,坚持引、育、扶并举,促进龙头企业上板上市、重点企业提质增效、中小企业做专做精,推动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创新发展。为加快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实保障。(通讯员 石中胜 程聪)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