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推“双随机+”方式 创“无事不扰”品牌 | 江西新余在全省率先试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2022-05-07 10:3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12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职能由司法部门移至市场监管部门。自牵头这项工作以来,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接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深化部门联合,走出一条“1+N”部门联合抽查的新路子,全省率先试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目前,这个新模式已启动运行,打造“无事不扰”营商新品牌,显现强监管、减干扰、优环境的营商效应。

一、打好“联合牌”,推行“双随机+部门齐参与”模式,实现监管部门全覆盖

在全省首个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合抽查迅速启动、步入正轨。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告别“单打独斗”模式。今年3月17日,随着《新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余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的下发,新余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随之建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涵盖了市场监管领域36个部门,新增人民银行、银保监、税务、烟草、消防、海关等部门单位,将具有市场监管职能的部门全部纳入,从2021年的29个部门扩展到了目前的36个部门,实现全市范围内监管部门的全覆盖。

(二)召开联席会议,形成“集团作战”格局。3月24日,全市首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召开,36个成员单位参会,对在全省率先试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作了动员部署,标志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正式启动、吹响“集结号”。全市36个部门拧成一股绳,集团化作战,合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三)市县两级联动,打造“市抽县查”模式。四个县区相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市上下一盘棋,共推联合抽查。采取“纵向发起、市抽县查”的方式,市级监管部门统一制定辖区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抽取检查对象,县区承接完成市级下发的任务,有效避免多层检查、层层加码。

二、做好“加减法”,推行“1+N”联合抽查新模式,实现“两增两减”新格局

推出“1+N”部门联合抽查新模式,形成“两增两减”工作新格局。

(一)力推“1+N”新模式。所谓“1+N”,即每个部门至少要发起1项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参与多项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这个新模式试行后,全市各执法部门都牵头制定联合抽查计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联合抽查监管全覆盖和常态化。

(二)力推“两增”。即跨部门联合抽查次数占本地抽查总次数的20%以上,联合抽查检查的主体数量占比达本地抽查检查主体总数的10%以上。通过力推“两增”,部门联合抽查做“加法”,次数显著增多;入企检查做“减法”,次数大幅减少,减干扰的营商效应短时间内得以显现。

(三)力推“两减”。对企业来说,由于生产经营涉及的部门较多,以前会面临着不同部门的检查。现在,通过力推“两减”,入企检查频次减少30%,户均检查时间减少50%,减了企业迎检负担,这是助企抗疫情、渡难关的一项纾困举措,深受企业好评。

三、打通“全链条”,推行“双随机+全流程整合”模式,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

联席会议办公室相继出台3个制度性文件,整合联合抽查流程,推动联合抽查步入常态化轨道。

(一)应联尽联,编制清单。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各相关部门,统筹考虑检查事项的耦合性和监管职责的关联性,逐步将更多检查事项纳入联合抽查。目前,已编制出台《新余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涵盖52个抽查领域和139个抽查事项,覆盖率较第一版提升79.31%和39%。

(二)应合尽合,制定计划。有效整合多个部门对同一主体的检查事项,重点将与民生关系密切、涉及多部门监管、重复交叉检查发生频率高的事项纳入。目前,已制定出台《新余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计划(2022年度)》,明确联合抽查任务名称、发起和参与部门、抽查事项、抽查对象、抽查基数和抽查比例,推出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多达53个,参与部门多达26个,较2021年分别增长32.5%和116.6%。

(三)应细尽细,出台细则。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省率先出台《新余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对部门联合抽查适用范围、抽查事项清单、“两库”建立、计划管理、组织实施等方面作了细致规范,绘出了操作“流程图”,为部门联合抽查提供方便化、程序化、规范化、细致化的操作流程,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四、瞄准“痛难点”,推行“双随机+差异化监管”模式,实现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以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为契机,推进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

(一)既“有求必应”,又“监管有力”。聚焦社会热点和民生重点,多部门联手行动,重拳出击,做到“群众有关注,我们有行动”。卷烟及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危害大,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市市场监管局与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联合检查,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共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案件6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2起。为护一方蓝天,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开展烟花爆竹联合抽查,连续查处多起禁燃区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二)既利剑高悬,又无事不扰。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信用评价,对全市4万余家企业信用状况自动打分、评出等次(A类—E类,其中E类风险等级最高),并运用评价结果对市场主体进行风险分类,开展基于风险分类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关爱诚信企业,降抽查比例,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比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农业部门开展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双随机联合抽查中,全部抽取风险较高的D类、E类企业,发现问题比率达到30%。

(三)既加强现场检查,又实施远程监控。多形式探索非现场监管形式。市生态环境局对纳入正面激励清单企业采取无人机、无人船、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先进科技设备和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和指挥中心,对监管对象实施远程监控、非现场监管, 使双随机检查由“人盯”向“数管”转变。

五、干扰“最小化”,推行“双随机+营商环境提升”模式,实现减干扰、提效力、增威力三效应

将部门联合抽查作为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一个重要抓手,集中精力攻坚提升,喜获“三效应”:

(一)效应一:减企业负担。部门联合抽查新模式推行后,根治了“九龙治水”和“重复检查”问题,杜绝了“检查任性”“执法扰民”问题,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助推了市场主体发展,激活了“一池春水”。今年1—3月,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151户,同比增长32.66%。

(二)效应二:提执法效力。在部门联合检查中,推出“一张表、一公示”机制,整合检查表单、检查结果,提高检查效率。检查前,检查组把检查内容归集到一份联合检查核查表上。检查结束后,企业负责人只需在一份联合检查核查表上签字,执法部门将检查结果在省双随机平台上录入公示,免去企业在多张表“签字盖章”的烦恼。

(三)效应三:增监管威力。试行“1+N”这种高效协同联合监管新模式后,既形成监管合力,又增强监管威力,全方位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治理水平。民政部门以前经常为部门单一监管养老机构无效力无威力犯愁,牵头联合消防、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养老机构联合检查后,一次性就能防风险、减隐患,显现出“1+N”强监管威力。

下一步,新余市将持续发力,在全省率先试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向纵深推进,打造更加简约高效的监管方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彭小毛 谢雨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