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岳西县市场监管局“两步走”实现网络餐饮“食安封签”基本全覆盖

2022-05-07 11:5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网络餐饮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安徽省岳西县市场监管局早谋划,下功夫,出实招,持续发力,分阶段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全面实施。

第一步,超前布局,“全方位”谋划部署,探索“六个一”推动网络餐饮“食安封签”宣传普及。

召开一个启动仪式: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具体负责,组织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代理商)提供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代表、外卖配送人员代表开展网络餐饮“食安封签”启动仪式。明确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意义;细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及外卖配送人员各方责任和义务;严格先期推广及后期推进食安封签工作各项要求,确保推广普及“食安封签”工作落实落细。 

促进一个表态表率: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掌握网络餐饮服务经营现状,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支持和表态,切实履行平台责任,加强入网审查和宣传提示,建立消费评价和投诉处理机制,合力共筑网络餐饮安全堡垒。

印制一批食安封签:联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先期印制共10万份平台通用版封签,提高入网餐饮经营户使用封签的积极性。同时,引导、督促其自行印制具备各自文化特色、品牌形象的封签,在发挥“食安封签”保障食品安全作用基础上,提升品牌宣传和影响力。

组织一期专题培训: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围绕“食安封签”的制作及使用要求,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食安封签”的使用和管理,明确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外卖配送人员自身责任和义务,提高使用“食安封签”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组织一次现场检查:及时组织现场检查,实地查看各入网经营户和外卖配送人员是否有效落实“食安封签”各项要求,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做到规范使用和管理“食安封签”。同时,全面掌握“食安封签”在推广使用过程中面临的阻力,进一步把握重点和难点,因情施策,助推落实。

搞好一次视频宣传:推广使用“食安封签”是一项社会性的工作,需要强化社会全员的参与和共治,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为此,积极组织一次视频宣传,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及公众号,多角度宣传推广网络餐饮食安封签的重要意义。通过“食安封签”的推广和普及,真正压实各方责任,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切实发挥食安大保险的作用。

第二步,精准施策,“高质量”破解难题,全速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全面实施。

加强组织谋划,形成推动合力。及时召开约谈会,进一步巩固“食安封签”宣传推广成果。明确自2022年3月15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食安封签”,无封签,不配送,无封签,可拒收。建立监管部门主导,平台主体推进,骑手动态监督,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和目标任务,突出监管手段和配套措施,密切配合,整体协同,深入推进“食安封签”全面有序实施。

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宣传实效。一是开展《关于在全县范围全面实施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告知书》及“食安封签”操作指引全覆盖送达工作,指导入网餐饮经营户规范订制和使用“食安封签”,明确目标要求。二是设计制作“食安封签”宣传画,对所有外卖配送车厢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张贴宣传,全面提高宣传广度和效果。三是订制全面实施“食安封签”来电彩铃,切实提高广大消费者对实施“食安封签”的认同感,形成全员参与,共同监督的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在入户宣传指导的基础上,局所联动,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和抽查督查,明确对未实施“食安封签”的餐饮单位增加检查频次,组织行政约谈等措施,全方位压实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同时,及时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消费提示,提示消费者“无封签,可拒收”,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从源头倒逼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提高使用“食安封签”主动性和积极性。

全面实施“食安封签”是把握市场监管新要求的有益尝试,从初始阶段的积极应对,率先行动,到巩固提升阶段的深入推进,全线发力,全县网络餐饮“食安封签”推广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使用。后期,岳西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凝心聚力,拉高标杆,确保网络餐饮“食安封签”常态长效化,筑牢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防线,更好服务现代化美好岳西建设发展。(安徽省岳西县市场监管局 王凤)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