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ODR企业在线调解 让纠纷化解于指尖

2022-05-06 11:00: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甘肃省兰州市消费者郑先生与某商场商家的消费纠纷在ODR平台成功化解。

“前些天,在某商场购买商品,商家收取200元费用参加活动,与商家沟通,商家承诺退款但一直未处理,我有支付凭证,也有承诺凭证。现在就是想让商家尽快退款给我。”郑先生如是投诉。由于该商场为城关ODR企业,当日,商场方就登录全国12315平台看到消费者投诉,客服人员立即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解,及时为郑先生退款200元,郑先生也表示满意。

以往这样的消费纠纷调解,当事人免不了要来回奔波,费时费力又费钱。为什么企业可以直接处理消费者投诉,投诉处理又为何如此快捷?其实,这都与“ODR”企业有关。

在线消费纠纷解决简称“ODR”。 ODR企业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通过全国12315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传统的消费纠纷调解往往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直接介入,商家、消费者、调解员三方见面。与这一处理方式不同,“ODR”将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加入ODR的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可直接在线协商,从而真正实现消费者直接与商家进行沟通,线上完成双方消费纠纷协商解决,既方便又快捷,从而更好地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和解在企业。ODR让消费纠纷快速解决变为现实。

2022年,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ODR企业在线调解纠纷作用,加强对现有ODR企业工作指导、业务培训等,努力提升12315群众诉求解决率,确保ODR企业第一时间发挥作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再上台阶。同时,区局在辖区不断发展信誉优良、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意识强的企业加入。目前,已发展6户ODR企业,受理消费者投诉117件,达成调解协议113件,满意率为97%。(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