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通辽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资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2022-05-06 10:38: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农资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一是排查摸清底数。以化肥、滴灌带、农膜等农资产品为重点,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植生产基地为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农资市场主体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排查,全市现有化肥生产企业52家、农膜生产企业6家、滴灌带生产企业64家,化肥、滴灌带、农膜销售企业分别是3670家、244家、451家。

二是加大抽查力度。加大对农资产品生产、流通领域的抽查力度,重点整治农牧民反映强烈、当地市场销售比重大、监督抽检不合格及上一年接受过行政处罚的农资生产、销售企业(产品),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无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拉紧农资产品质量监管链条。共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1360家,责令改正64家,查办案件5起,涉案金额6万元,收缴罚没款6000元。

三是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全市52家生产许可证获证化肥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持续保持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条件,是否做到承诺事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和能力,规范企业严格按照执行标准、相关产品细则生产经营,完善相关制度和记录。检查发现了4家化肥生产企业处于不能正常生产的状态,已督促2家撤厂的企业按照《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主动申请注销生产许可证,2家暂时停产的企业提交了停产报告。

四是加强质量抽检。制定了《2022年第一批通辽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计划抽检农资产品370批次,目前已完成233批次。其中化肥产品抽检已完成151批次;滴灌带产品抽检已完成42批次;农膜产品抽检已完成6批次;PE软管抽检已完成34批次。

五是发布提醒告诫。通过公众号发布了《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春耕期间农资市场供应价格提醒告诫书》,统一印发《提醒告诫书》3000份,对农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提醒告诫,要求其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价格行为。

六是开展价格执法。加强春耕农资市场供应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农资市场19家、经营者260余家,未发现经营者互相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对个别经营网点部分农资产品明码标价不规范的行为,执法人员已现场要求其进行整改。

七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等形式,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农资产品的识假辨假、安全使用等知识,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和知法用法水平;向经营者宣传农资有关的价格政策,引导其合法经营,提高价格自律意识,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