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灵川县多举措做好“五一”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2022-04-30 19:3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2022年“五一”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日前,广西灵川县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全面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乐的节日。

一、加强组织领导。“五一”期间是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的敏感时段。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力保障节日食品安全。

二、强化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严格执行“三专、四证、四不”制度,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到位。持续做好防疫物资、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对辖区内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市场主体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管工作,压实各市场主体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三、突出重点治理。对全县商超、农贸市场及餐饮服务企业等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经营户的环境卫生、食品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特殊食品和保健品的进货销售是否符合要求;食品小作坊的产品检测报告是否合格、生产投料和销售台账是否完整,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否合乎规范;餐饮服务企业是否按要求做好加工间的卫生管理、餐具消毒、餐余废弃物的处理、食品留样等工作。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销售过期劣质食品及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提高投诉举报处置效率。全县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五一”期间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安排专人值班并报送值班表到12315中心,及时接收12315热线转办的投诉举报件,做到“快速分流、及时处理、高效执法”,杜绝初查反馈、办结反馈超期和反馈信息填报错误。

五、加强应急值守。县食安委成员单位严格执行应急工作24小时值班制,确保岗不离人、联系畅通。对于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危害,严防事态蔓延升级。突发事件上报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对因瞒报、漏报、迟报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做好宣传引导。县市场监管局指导辖区内市场监督管理所以五一假期为契机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媒介,广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制观念和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增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消费意识和健康消费理念,努力营造喜庆、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

截至目前,全县抽检食用农产品、食品223批次,检查农贸市场24个、超市副食店66家、餐饮服务单位78家、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7家、食品生产单位16家,责令整改12家,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起。(通讯员 广西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善旭)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