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杭州拱墅:持续做优知识产权质押,普惠效应成果喜人

2022-04-25 14:4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浙江省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有助于盘活无形资产、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不动产导致的融资难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杭州市拱墅区持续做优知识产权质押,遍及生物医药、电子科技、信息技术、工程设计、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全区累计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23350万元,惠及16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造、运用、服务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和长足进步。

一是优化政策支撑,质押贴息额度涨。

根据《浙江省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文件精神和区域发展现状,参与出台《拱墅区关于强化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创新主体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按实际贷款额给予创新主体以基准利率50%的贴息,每家最高不超过30万元。该区进一步提高了知识产权质押贴息额度,补贴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产生的费用,合理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和风险,通过政策激励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二是创新工作模式,用好“浙江知识产权在线”。

“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是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有力举措,该平台打通浙里网上贷、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系统,实现评估定价、交易转化“一条龙服务”。创新主体可根据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年利率等按需选择合适的金融机构进行质押登记线上办理。面对市场上评估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状,该平台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方面为创新主体提供了更专业的选择。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之下,通过“浙江知识产权在线”申请质押融资有效改善了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该区“入企业、入园区、入校园”服务中积极推广该平台,获得了广大用户的一致认可。

三是做好专利转移转化,质押融资可持续。

充分发挥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作用,构建知识产权投资并购专家顾问团队,融合知识产权交易、投资和并购服务,以杭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网上信息平台为窗口,以合理规划的线下交易市场为实体,有机融合开展各类知识产权的交易和转化业务。充分发挥金融的普惠和放大作用,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2022年以来,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面向中小企业相继发布六批用于推广转化的高价值专利,有机融合开展各类知识产权的交易和转化业务,为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带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

四是结合科技与金融,融资服务创新高。

该区通过定期组织专题接洽活动,加深银企互动,促进科创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与融资机构、保险机构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洽谈,不断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鼓励商业支持创新主体以知识产权进行担保融资,通过特色融资服务帮助创新主体切实解决发展难题。继续用好全市首个以知识产权质押金融服务为主题的区县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拱墅云贷”,推动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资本运营高效运作,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继续扩大,为更多创新主体提供优质创新的金融服务,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深耕,持续深化对创新主体的支持,推动普惠性知识产权融资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提升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效率,为创新主体提供更便捷、全面、精准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王璐瑶)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促进经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电梯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 ...

  • 山东日照进入春茶采摘季

  • 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岭联络线施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