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严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2022-04-11 10:3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如何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的传播风险?4月8日下午,广州市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35场),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力出席发布会就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和措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和“人物同防”的疫情防控要求,通过“三个最严”,建立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管控体系,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闭环管理,严密管控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

用最严谨的标准完善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机制。2021年1月27日起,广州市全面启用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对进入广州的进口冷冻食品实行“三个集中”,即“集中检测、集中消毒、集中监管”,入库按照“每件必检、件件消毒、电子追溯”,集中监管仓人员实行“集中居住、高频监测、全程监管”的标准,实施“人物同防同管”,守牢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第一道防线。

用最严密的制度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广州市全面压实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五有”防控要求,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同时,定期对全市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开展环境、产品和从业人员全覆盖核酸监测。

据丁力介绍,截至目前,广州市945家生产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冷库均已在省“冷库通”系统注册,市场上流通的进口冷链食品均已实现全程电子化可追溯;所有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均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其中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100%完成疫苗加强针的接种;集中监管仓和食品生产企业中纳入高风险岗位管理的从业人员均已落实集中居住、闭环管理。

用最严格的执法打击违法经营进口冷链食品行为。根据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及国家和广东省的统一部署,近期,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在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场所持续开展“打开冰柜(冰箱)专项检查行动”,拉网排查,严格执法。2022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进口冷链食品案件169宗,罚没203.2万元,扣押无合法来源冻品11.6吨,其中1宗涉嫌走私冻肉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 河南省漯河市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崛起 ...

  •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筑牢进口冷链食品 ...

  • 江西省瑞昌市各乡镇农业基地积极开展 ...

  • 浙江省宁波市舟山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