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哈尔滨市扎实上好“三堂课” 严密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2022-04-11 10:3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市场监管部门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2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重视上好“三堂课”,全面排查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一、督促企业抓紧抓细 做好风险隐患排查的“必修课” 

食品安全是企业的底线,也是企业的生命线。该局要求食品生产企业从生产全过程控制风险,抓好风险排查的“必修课”。

1.严控原辅料入厂关 防“缺课”

根据不同类别食品生产企业的不同生产工艺,确定不同的原料风险控制手段。例如:使用生鲜乳为原料的企业,重点对微生物等指标和兽药、农药残留等进行风险控制;饮料生产企业,重点控制水源水标准、亚硝酸盐等污染物限量;肉制品类产品生产企业,重点是对原料肉检疫证明、品质合格证明等进行查验。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对入厂原料的查验一项都不能少,一“课”也不能“缺”。

2.把好生产过程控制关 防“串课”

要严格执行清洁作业区人员卫生管理制度,防止由人员“乱串”造成的人员污染风险;有效使用除尘和空气净化系统,防止由不洁空气“乱串”造成的环境污染风险;按要求准确称量和领取物料,在复核后进行配料,并及时完成批记录填写工作,防止由物料“串领”造成的添加量超标或不足的风险。

3.把好出厂放行关 防“错课”

按照审批检验要求,质量授权人在成品放行前,应对生产过程、批记录、检验记录、贮存条件等进行审核,全部符合条件后方可放行,确保不出现错核错放现象。

二、督促企业研究研判 做好风险隐患排查的“选修课”

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按照《食品安全法》,定期收集和研判食品安全风险,调整企业重点监测项目。

1.根据总局确定的监测项目 “圈定选定”防控重点

市场监管总局每年发布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品种和项目表》是全食品行业的风险监测“大纲”。这个“大纲”每年都会进行动态调整,企业每年均需按“大纲”所列监测项目组织风险监测,尤其是涉及特殊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食品用植物油等风险较高的食品生产企业,要落实好、监控好风险防控项目。

2.根据同类企业问题情况 “针对选定”防控重点

市场监管总局每年都定期公布风险监测结果。全市各食品生产企业要结合行业内其他企业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及时排查,对未列入年度监测项目的要及时启动,有针对性地安排项目监测,防患于未然。

3.根据企业实际状况 “综合选定”防控重点

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管理出来的。企业最清楚哪个时段风险高发、哪个部位风险易发、哪个行业风险多发,应根据自身实际,量身定做、量体裁衣,不搞一刀切,不做大锅饭,针对不同时段、不同生产品种,“综合选定”风险防控重点,用最可行的办法、最有效的措施,把食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三、督促辖区落靠落实 做好风险隐患排查的“共同课”

根据《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扎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的“共同课”。

1.梳理隐患清单以“共享”

将近几年对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日常监督检查以及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点进行汇总整理、分类梳理,共梳理出风险隐患200余条,并下发专项对照排查通知。食品生产企业“共享”风险清单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对照排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共享”风险清单收到较好效果,受到企业好评。

2.梳理责任清单以“共勉”

梳理出全市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中监管人员应承担的责任清单共150余条,按照清单指导辖区局开展好相应的监管工作。

3.梳理措施清单以“共治”

出台《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各区、县(市)局在风险隐患排查中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并梳理出全市26类食品行业风险隐患监管措施清单200余条,要求各辖区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联合共治;坚持严字当头,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切实保证食品安全。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 河南省漯河市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崛起 ...

  •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筑牢进口冷链食品 ...

  • 江西省瑞昌市各乡镇农业基地积极开展 ...

  • 浙江省宁波市舟山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