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在家门口拿到全国首张“通行证”!

2022-02-24 15:4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德国一家生产纯音听力计的企业获得了全国首张由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审批的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从提交申请到拿到证书,该企业用时三个月,相较以往,节约了近一半时间。进口计量器具型式审批权的下放,意味着注册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进口高端仪器仪表销售企业能快速地抢占“赛道”,进入中国市场。

1645683919(1).png

行政审批权下放

在“家门口”拿到通行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是进口计量器具新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通行证”。过去,企业要拿到这张“通行证”,需要到北京向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申请,通过技术资料审查和样机试验后拿到证,一套流程走完大约需要6个月左右时间。现在,注册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企业,再也不用北京、上海来回奔波,只需在 “一网通办”上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交申请,全程“不见面审批”, 3个月左右就可以拿证。帮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人工、费用成本,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简政放权“组合拳”

让企业轻装上“赛道”,在计量领域竞争中跑出“加速度”。

为了帮助上海计量器具生产、销售企业和计量技术机构更快地进入“赛道”,抢占行业发展先机,市市场监管局在涉及产品、机构、人员等计量准入事项方面打出简政放权系列“组合拳”,从取消许可、告知承诺、承接下放和优化服务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在浦东新区、松江区,对部分风险较低或可控的5类情形计量器具实施告知承诺审批,使国产计量器具获证时间由原来至少3个月变为最快当场获证。目前已完成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审批发证6户次,发出一级注册计量师注册证20张。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试点取消计量检定机构授权审批,在全市范围内对计量检定机构授权实行告知承诺。

让建议落地有声

关注企业的“重要小事”,“跑”出全国首张证书、首个试点。

据统计,上海申请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市场主体达到70家,几乎占全国总申请量的一半。在走访调研中,多家企业提出“是否有可能在上海就提交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审批材料”的建议。为了做好这一“重要小事”,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总局沟通协调,在总局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审批权,及时回应了企业关心关切。争取到“在家门口”办证的机会只是第一步,还需要帮企业解决“对我国计量器具技术规范不熟悉、不了解”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协调技术机构在技术审查和样机试验过程中指导企业,帮助企业完善产品技术资料和产品定型。

随着进口计量器具型式审批权下放,注册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企业足不出“沪”就可以完成进口计量器具型式批准的全部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只有“升级版”,没有“休止符”。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实施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活力的“32条”措施,推动深化准入准营改革、畅通变更退出渠道、提供便捷化政务服务、实施服务型监管等5个方面32项“组合式”政策落地,用确定性的政策对冲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雪后初霁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景色 ...

  • ​张文全与他的5000多件奥运纪念 ...

  • 浙江省金华市“同方”计算机金华智能 ...

  • 北京动物园的熊猫主题咖啡馆开业

  • 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