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强化药械质量监管,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2022-02-11 14:29: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广西疫情形势严峻,疫情防控成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市场监管局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实行药械监管“线上线下”同发力,抓实抓细落实疫情防控和防疫药械质量监管措施,全力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线上”监管不放松。自去年年底,根据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柳江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药械经营使用监管职责,第一时间通过监管群向药品经营企业推送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敦促药店严格执行管控药品实名登记,销售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时通过“八桂药店”微信小程序或电脑网络端系统实施销售登记上报,监管人员则随时登录“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跟踪掌握每家药店上报情况,充分发挥好药品零售环节监测疫情“哨点”作用;实施药品信息化追溯,督促零售药店入驻和使用“码上放心追溯平台”,推进重点类别药品全过程来源可溯、去向可追。以有效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有效保障经营使用环节防疫药械质量安全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

“线下”监管不缺位。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提升精准监管效能,对药品经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情况开展多频次抽查:查药店是否严格落实顾客进店扫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措施;查药店员工健康管理情况,是否建立包括从业人员信息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疫苗接种台账和证明、每日体温测量记录、药店消杀记录及应急处置预案在内的疫情防控档案;查药店销售“四类”药品流程是否规范,防疫药械质量管理是否到位;查药店是否发现异常情况能够及时报告;并对当前用量较大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开展了专项检查。推动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地做实。

目前,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18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50余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9家次,立案查处2起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1起违反GSP行为。大部分药店疫情防控意识较强,进店顾客配合相应防疫措施,“四类”药品登记上报信息达到6.5万条。少数未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信息不全的药店均现场给予口头警告并监督整改到位。通过检查,药店上报购药人员信息的准确率、及时率进一步提高,有效助力了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韦军花)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溏心蛋可以放心吃吗?鸡蛋可以生吃吗 ...

  • 挖掉“烂眼”的水果能吃吗?

  • “红心”甘蔗能吃吗?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热门 ...

  • 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