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以“蒙”字标为引领推动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2022-02-11 08:5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以“蒙”字标为引领,推动自治区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座谈会在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召开。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党组成员、副局长宁云飞出席会议,内蒙古农牧厅市场处负责人,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认检处、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综合规划处,内蒙古质量标准院、内蒙古标准发展促进会、内蒙古品牌建设促进会负责人,内蒙古先行品牌策略有限责任公司、值得咨询公司以及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同步线上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内蒙古农牧厅市场处负责人首先通报了内蒙古农牧业品牌发展情况。近几年,自治区高度重视农牧业品牌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农牧业企业品牌建设意识,提升农牧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以农牧业品牌宣传、展示为抓手促进全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措施和成效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政策支持,营造品牌发展环境;二是推进产业化发展,筑牢品牌发展基础。推动龙头企业增量提质,促进产业聚集发展,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壮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基地,做精做强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三是实行品牌目录制度,规范品牌管理和保护;四是强化品牌宣传推介,提升品牌知名度;五是拓展品牌渠道建设。他就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强化各级政府主导作用;增强发展能力;加强维护管理;提高品牌影响力。

内蒙古先行品牌策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标准发展促进会、值得咨询公司、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蒙”字标区域品牌建设进行交流与研讨,上海交通大学余明阳教授、北京天下星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胡海卿进行线上发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负责人围绕“蒙”字标知识产权保护和商标注册工作发表了讲话。

内蒙古质量标准院负责人表示,“蒙”字标认证工作发展到新阶段,得到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蒙”字标品牌建设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是标准,将与自治区农牧厅深入对接,针对自治区重点农畜产业,梳理各产业中的标准化需求,研究制定先进的“蒙”字标认证团体标准,为打造第二批“蒙”字标重点培育产业夯实技术基础。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认检处负责人提出,对自治区农牧业产品品牌的建设尽快摸底。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建立定期协商、定期调度的工作机制,对于品牌的退出和准入要设立科学的管理机制,避免品牌良莠不齐的问题,利用管控体系严格监管,推动自治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云飞强调,现在工作重点是研究“蒙”字标产品的数量、质量、销量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制定有指导性、有针对性的具体工作方案;二是保证认证品质,加大农畜产品抽检力度,避免销售中以次充好;三是提高品牌竞争力,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四是发展后期要提高品牌认证门槛,建立退出机制,保证“蒙”字标品牌的含金量;五是加强“蒙”字标品牌宣传推广;六是探索研究“蒙”字标获证产品一体化仓储运营模式。

白清元对“蒙”字标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以“蒙”字标为引领,统筹全区品牌建设。关于农牧业品牌打造问题,与农牧业厅紧密合作,摸清农牧业产品的底数,选出重点进行品牌打造,立足产业而不是立足产品,要明确品牌打造的标准;二是要整合资源。整合人才资源、渠道资源、资金资源及技术资源;三是要建立机制。建立工作机制、管理机制、保护机制及资源集聚机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在自治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蒙”字标品牌建设将出新出奇出亮点,我们要坚定信心,自治区品牌建设未来可期。

2022年“蒙”字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本次会议在各品牌建设专业团队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各个团队都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参会的各方可以形成合力,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努力,以“蒙”字标为引领,带动自治区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蓬勃发展。(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泰安肥城温室大棚姹紫嫣红桃花开

  • 甘肃静宁:雪后乡村美如画

  • 瑞雪兆丰年 四川广元月坝惊现美丽“ ...

  • 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家庭农场办起书画 ...

  • 虎年画“虎”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