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伊春市明确“三个导向” 常态化联系服务市场主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01-19 09:5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关于“联系服务企业”批示意见,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大服务”市场监管新格局,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研究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完善联系服务长效机制,帮助市场主体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全面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建设。

一、树立“一个目标”,明确工作导向  

要求各联企领导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和实效”为主要工作目标,充分利用掌握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市场信用信息和熟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等优势,综合运用注册登记、商标品牌、质量监督、“三品一特”安全、市场管理等综合监管手段,通过建立联系服务市场主体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提供精准服务,强化行政指导,依法依规帮助市场主体解决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增强企业活力,助力企业发展。

二、诠释“三种角色”,明确任务导向

将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与市场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帮助市场主体锻造长板、补齐短板、释放潜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当好政策措施宣讲员。主动传递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时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各层级出台的优惠政策;主动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指导市场主体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市场监管部门联系服务发展政策措施,当好市场主体参谋和顾问。

二是当好经营管理服务员。加强与经营者的联系沟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诚心诚意听取市场主体发展诉求和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明企业所需、解企业所急,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做到全方位贴心服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理清发展思路、化解发展难题、把握发展机遇、分享政策红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当好企业创优创新助推员。结合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特点及发展情况,因企施策,帮助其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品牌发展、人才队伍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壮大优势项目,坚定发展信心,创造发展新优势。

三、解决“五个难题”,明确问题导向

围绕惠企政策落实、“放管服”、企业发展、企业创新、企业权益保护五方面重点内容,广泛收集企业诉求,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伊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惠企政策落实方面问题。包括政策“兑现难、兑现慢”的问题;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已出台政策,但在执行过程中未落实到位的问题;企业政策知晓率低的问题。

二是“放管服”方面问题。包括在推动“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方面的问题;执法监管不到位,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三是企业发展方面问题。包括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方面的痛点、断点、堵点、难点问题;强链延链补链方面遇到的问题;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控制能力以及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方面遇到的问题。

四是企业创新方面问题。包括在产学研用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突破、技术工艺升级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对标提升方面的问题;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质量提升、标准制定方面的问题。

五是企业权益保护方面问题。包括在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第三方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法涉诉维权等问题;“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共制定联系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计划61项,联系服务市场主体6户,解决市场主体诉求4项,1项诉求正在解决中。(供稿: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路食安!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高速 ...

  • 保障“春节”“两会”食品安全 河北 ...

  • 秀水街中古奢侈品节在北京秀水街大厦 ...

  • 冬游宁夏沙湖 肆意漫步邂逅一场浪漫 ...

  •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节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