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034号建议的答复

2022-01-01 08:48:59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成新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国烟花爆竹燃放习俗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烟花爆竹是我国传承千年的民俗文化艺术产品,烟花爆竹燃放习俗是老百姓表达美好希望、抒发幸福情感的传统方式。《关于促进中国烟花爆竹燃放习俗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研究参考。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职责分工,持续做好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已开展工作 

(一)开展烟花爆竹产品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2019年专项抽查,涉及湖南、江西、广西、贵州、四川、陕西等6个省(区)190家企业生产的192批次烟花爆竹产品。共检出4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20.8%。2020年抽查了湖南、江西、河北、湖北、贵州、四川、广西、贵州共8个省(区)的200家企业200批次产品。重点对标志、包装、外观、部件、结构与材质、主体稳定性、燃放性能、药种、药量等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172家企业生产的172批次产品合格,检出28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4.0%。 

(二)加强重要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现场督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2021年元旦前夕,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和技术专家,重点对湖南省烟花爆竹产品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隐患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 

(三)加强烟花爆竹产品执法稽查工作。2020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烟花爆竹质量违法案件862件,案值700万元,罚没金额915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继续积极履行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加大烟花爆竹监督抽查频次,加大烟花爆竹产品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产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处置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将依据职责,积极配合,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 

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假治伪除隐患 整治提升保安全:保 ...

  • 厦门特色美食制作教程来了 超好吃的 ...

  • 第八十六期 许旭:无锡利日 用科技 ...

  •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 ...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