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752号建议的答复

2022-01-01 08:48:33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胡晓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儿童产品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关系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关系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也关系能否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于加强儿童产品安全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很有现实意义,我们十分赞同。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儿童用品质量安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已开展工作 

(一)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部署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保障儿童用品安全。为守护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每年都将儿童和学生用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强化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促进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提升。2018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市监质监〔2018〕71号),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2019年印发了《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市监质监〔2019〕19号),聚焦玩具、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料等儿童和学生用品,部署开展对生产领域、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电子商务领域的专项治理。2020年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的通知》(市监质监〔2020〕91号),重点对玩具、文具、童车、儿童服装、儿童口罩等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进行监管。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两年来,共对14558家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和25万余家重点商超、批发市场开展检查,行政指导和约谈相关经营单位7880次,查处假冒伪劣产品9412批,“三无”产品9473批;对45256批次产品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5489批次产品开展风险监测;全年累计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10653次,向消费者普及质量安全知识,提高质量安全意识。 

二是印发重点监管目录,指导各地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每年将儿童用品作为一大类,纳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重点监管,有效保障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维护儿童身心健康。 

三是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以玩具、校园跑道、婴幼儿服装、纸尿裤及纸制品、儿童家具、文具、校服、童车等儿童用品为重点,建设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有效监测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以磁性玩具、学生用品、防蓝光眼镜、LED读写台灯等儿童常用产品为重点,组织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通过上述举措深入了解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强化风险评估,为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参考。 

四是大力开展儿童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2020年组织开展了童装、童鞋、童车、玩具、学生文具、儿童家具、婴幼儿塑料奶瓶机、动车儿童成员约束系统等8类妇儿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目前已抽查了1324家企业的1444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为8.0%。已在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理,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五是加强儿童用品召回管理。《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儿童用品召回管理。2020年以来,儿童用品召回活动共计147次,涉及数量约为96.2万件,涉及13省市的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儿童用品召回成为促进生产者提升产品质量、保障儿童安全的重要手段。连续11年举办“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用品安全行”主题活动,发布有关激光笔、电动平衡车、抽屉柜、日化清洁用品等儿童相关产品消费提示4期,制作儿童用品安全知识系列动画、专家讲解视频等10余部。 

(二)加大儿童用品执法稽查力度。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持续强化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执法稽查工作。2018年—2020年,以儿童用品、学生用品、眼镜和眼镜片等产品为重点强化有关质量、计量、认证、标准化等案件的查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查办妇幼用品和儿童学生用品质量类违法案件2744起,涉案货值1532.8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6起。 

(三)推进儿童用品标准化建设。现行儿童用品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共计十余项,主要涉及婴幼儿用奶瓶奶嘴3项、儿童日常用品7项、机动车儿童乘员系统3项、学生宿舍环境等方面1项,对于提高相应儿童用品质量,保障儿童的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制订团体标准《儿童用床护栏风险评估指南:机械物理危险》,针对婴儿学步车、儿童床护栏、双层床、抽屉柜等产品提出标准制修订建议,为企业在设计、制造产品提供安全技术参考,指导企业提高产品的质量安全,从而降低产品对儿童的伤害。 

(四)强化儿童用品认证监管工作。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对童车类产品、玩具、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等涉及儿童安全的产品,开展CCC产品认证有效性抽查,共计抽查858批次,对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责令认证机构对相应的CCC认证证书进行暂停或者撤销,共计撤销69张,暂停21张。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强化儿童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继续部署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继续加大儿童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力度。聚焦薄弱环节,加强重点产品监管。突出网络市场监管,增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完善保护措施,积极维护儿童健康安全和发展权益。二是继续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找准找实儿童用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做好分析研判,加强信息共享。三是持续加强儿童用品召回监管。加强缺陷信息采集工作,加大对儿童用品的缺陷调查力度,督促儿童用品生产者承担召回主体责任,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推动儿童产品安全质量提升。四是继续加强消费者安全教育工作,提升消费者产品安全意识。 

(二)加大对儿童用品执法稽查力度。2021年,我局将围绕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以儿童玩具为重点,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冒用、买卖认证标志或认证证书等违法行为。组织查办一批违法案件,对重大典型案件加强督查督办。加大对儿童保健品市场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 

(三)持续推动儿童用品标准化建设。推动儿童用品国家标准制修订,加强相关标准宣贯解读工作,切实发挥标准助推儿童用品质量提升的重要作用。2021年,拟开展《机上儿童限制装置》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工作。拟规定民用运输类航空器上儿童限制装置的安装及固定要求,约束系统的结构,以及约束系统总成及其组成部件的性能要求,以保障儿童乘机安全。 

(四)进一步推进儿童用品认证认可工作。一是做好儿童用品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严格实施童车类产品、玩具、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等儿童产品的CCC认证。组织开展2021年度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及3类儿童产品认证有效性抽查,其中对儿童产品领域的全部6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认证机构开展全覆盖重点检查,督促认证机构严把发证质量关,监督产品持续符合认证要求,切实保护儿童健康安全。二是继续做好儿童产品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工作。通过开展能力验证、实验室比对等多种手段,确保取得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督相关检验检测机构依法合规从业,为儿童用品质量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衷心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假治伪除隐患 整治提升保安全:保 ...

  • 厦门特色美食制作教程来了 超好吃的 ...

  • 第八十六期 许旭:无锡利日 用科技 ...

  •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 ...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