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安徽省怀宁县黄墩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侧记

2021-12-14 17:4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安徽省怀宁县黄墩市场监管所地处怀宁县的独秀山脚下的黄墩镇,走进市场监管所的大院,干净整洁的办公区。走上二楼可以看见综合服务大厅、档案资料室、执法处理室、执法装备库、廉政文化走廊……该所的硬件设施标配到位、一应俱全。

“现在所里的办公条件、住宿条件和食堂都非常好”,这是黄墩所工作人员钱将在电话里给铜陵的家人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也是黄墩所全体人员切身感受到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给基层工作人员带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提硬件 做好标准示范的先行者

“现在的综合服务大厅的办公条件大幅度改善,在这里为群众服务心情都更好了!”程小红同志是黄墩所的老员工了,自参加工作一直在黄墩所工作,近26年,亲身经历从老工商所到市场监管所的历史,这是她自创建以后的感受。

“现在我们所不但有便携式打印机和外出办案的笔记本电脑,还有专门办案的执法处理室,里面有24小时视频监控,执法记录仪每人一个,还配备了平板电脑、录音笔等执法装备为监管执法提供了便利”。这是刚到黄墩所工作不到一年的徐豪跟同事聊天长念叨的话。基层执法装备明显改善,实实在在地让基层工作人员感受到了温暖和自豪感。

优服务 争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真没想到,我只跑了2趟路,他们就帮我把‘龙池香尖’地理标志产品使用搞定了,哪天乡长帮我约黄墩市场监管所的同志吃顿饭”,这是地处黄墩所辖区的清河乡龙池村的退休老书记陈谋汉找到清河乡政府分管乡长想要亲自表达感谢的话。陈老书记用的是最朴实的语言想要表达自己对市场监管所的服务表示满意。

从村委会退下来后,陈谋汉老书记并没有闲着,而是注册一家茶叶加工小作坊,利用龙池村独特的地理优势,带领周边茶农脱贫致富。龙池香尖是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但是龙池香尖主产于清河乡龙池尖山一带,制作历史700余年,得益于产地特定的地理环境、本地传统的茶树品种和世代传承的制茶技艺,该茶被皖西南民间广泛赞誉为不可多得的“仙茶”“味不在蒙顶之下”。为保护龙池香尖(龙池尖茶)的品质特色和声誉,推进龙池茶叶产业可持续发展,陈老书记这几年茶叶小作坊由于质量把控得非常好,在怀宁周边都小有名气,但是一直不敢标注“龙池香尖”这个品牌,今年黄墩所在走访中,了解陈老书记的困惑后,主动对接市局、省局,帮助老书记提升小作坊的加工环境,并帮助其积极申请使用“龙池香尖”地理标志产品标识,终于获得国家局的授权。这也是黄墩所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强监管 当好食品安全的守护员

黄墩市场监管所所在的黄墩镇,318国道穿镇而过,怀宁车轴寺高速入口在这里和318国道以及238省道交汇,交通十分发达,人流量大、物流量大。加上黄墩镇又是怀宁蓝莓的主产区,独秀山公园更是怀宁人旅游度假的圣地,一到周末黄墩镇的大小农家乐都是爆满。这也是黄墩市场监管所监管的重点,以前这地方无照经营的摊贩多,消费投诉举报多。2021年随着放心消费进乡村活动,加上食品安全“四员”队伍的加强,为“快、准、狠”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该所共查办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7件,罚没款超过10万元。

食品经营也是农村地区的“主营项目”,更是市场监管所监管的重点。在黄墩所档案室里整齐摆放着一排银白色的档案柜,档案柜上蓝底黑字标注的“学校食堂监管档案”“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档案”“小微餐饮日常监管档案”“景区食品安全监管档案”等标识牌格外醒目。摆放在这里的是书式监管档案,为推动日常监管的精细化,黄墩所执法人员在平时食品安全监管中随身携带移动执法终端,对现场检查情况和检查照片实施采集上传,并且实时定位,生成日常监管电子档案。(张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波司登惊艳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 ...

  • 江西于都:检查棉絮棉被 确保市民过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西华市场监管 ...

  • 重庆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运用信息化手段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积极引进新型柑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