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京市溧水区食安办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1-12-07 17:5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健全溧水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运行机制,强化应急准备,规范应急处置工作,12月2日,南京市溧水区食安办联合白马镇开展IV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白马镇和所在酒店负责人配合下,区市场监管局与区疾控中心人员遵循规范流程,以演练促实战,切实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能力。

“2021年11月10日中午,李某在酒店举办婚宴。宴后两个多小时内,先后有15位就餐亲友发生腹痛呕吐症状,被送往医院救治……”主持人简明扼要说明了本次模拟事件的基本情况后,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酒店负责人拨打电话向白马市场监管分局报告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并在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溧水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科、白马镇市场监管分局、区快检中心、区疾控中心数支队伍各司其职,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应急工作。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向相关负责人出示执法证,并再次核对事发单位名称、地址、时间、就餐人数等基本情况后,先后来到公示栏、中央厨房、留样处、清洗消毒、食品储存等地逐一查看,对各项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数量及健康证明是否齐全并规范公示,对照菜单查看原料与调料用品是否有过期、变质、保存不当情况,冰箱内储存食品是否独立封存、温度是否适宜,以及各处环境卫生状况。“什么时候进行餐具消毒?流程是什么样?有没有运行记录?……”结合对负责人与厨师的询问,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完成了现场调查,并书写了翔实的现场检查笔录和询问笔录。

在市场监管人员完成检查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接手现场,模拟流行病学调查,向酒店负责人和厨师了解情况,检查酒店餐饮加工场所,并对留样冰箱里的食品和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测试采样。与此同时,区快检中心人员对取样好的中餐加工原材料进行快检,排查是否含有毒素。“样本已经浸泡充分,取汁液调配成样本,将它放入检测仪器,很快就能得出检测结果。”检测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娴熟地进行快检操作。

各方综合调查结果,发现在此次模拟事件中就餐人员均食用了四季豆,且留样四季豆快检结果呈阳性,初步怀疑该事件是由未煮熟的四季豆引起。主持人模拟启动应急响应,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开具查封(扣押)决定书、封条,采取行政强制措施,防止食物中毒继续发生。“经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认定,该事件是酒店食品加工人员烹饪不当导致四季豆未煮熟,未煮熟的四季豆含致毒的四季豆皂苷,食用后引起了群发性的食源性疾病。经过3天的治疗,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主持人对事件调查结果进行最终解说,介绍了后续监管工作,最终按程序宣布应急响应终止,此次应急演练也就此圆满结束。

据溧水区食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实际参与应急演练的工作人员,区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白马镇与酒店还安排了负责人与相关人员全程体验观摩。此次应急演练中,各单位职责明确、组织有序、行动有力,检验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强化各方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溧水区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从源头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的同时,也要持续提升多部门联动应急处置能力,以更迅速的反应、更有效的应对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讯员 童羽欣)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武宁县石渡乡:严把生猪检疫关卡 确 ...

  • 养殖山羊敲开“致富门”

  • 贵州·人物 | 杨镜泽:自强不息, ...

  • 日照泰森食品:高标准强管控下的食品 ...

  • 河南省灵宝市西闫乡杨家湾村农民正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