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保健食品安全监管

2021-12-06 10:0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帮助消费者正确选择和科学食用保健食品,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强化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规范经营行为。以日常检查、专项整治为抓手,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与密度,形成威慑力,教育引导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同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强化对保健食品经营环节的日常监管,运用重点领域智慧监管(风险管控)平台,突出风险防控,压实经营主体监管责任,督促保健食品经营领域企业对照风控平台风险点要求自主进行自查。2021年全盟市场监管系统检查保健食品企业235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809人次,检查发现问题93项,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保健食品销售经营环节规范管理清单和保健食品警示用语提示信息张贴工作。针对企业保健食品清单和八不准印刷不统一问题,盟市场监管局统一印刷了清单、八不准和警示用语共计9000余份,已全部发给企业进行张贴。要求经营单位在专区或专柜的显著位置张贴,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保健食品规范管理清单要求,实现监管透明化,倒逼经营者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帮助消费者提升特殊食品认知水平,推动理性消费、放心消费环境的形成。

三是加大网络监测力度,严厉打击入网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虚假宣传产品功能、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针对网络保健食品的销售严格把控,对违反相关规定的立即责令停止销售,进行下架处理。督促全盟4家活跃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在显著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信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四是扎实开展保健食品知识科普宣传。协调盟委宣传部和地方广播电视台黄金时间段循环播放为期一个月的保健食品消费警示公益广告,每天播放20次,并发布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不断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同时结合“月月315”、老年大学教育基地等各种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专题讲座、播放科普动漫、微电影和发放印有保健食品消费警示环保手提袋等形式引导中老年人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合理选择保健食品。截至目前,全盟市场监管系统共组织科普宣传40次,参加1830余人次,发放资料3120余份,取得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通讯员 李婷婷)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 ...

  • 河北省黄骅市引导当地电子信息、新材 ...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