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办好市场监管“微小事” 撬动群众民生“大幸福”

2021-12-03 14:5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聚焦产业、实干为民,精准把握柳州在广西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统筹好制约发展的“关键事”、群众聚焦的“热点事”和彰显职能的“分内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党建引领 技术支撑——为谋划柳州螺蛳粉产业“路线图”办实事

小米粉,大产业。短短数年,柳州螺蛳粉从散落在街头巷尾的现煮堂食,成为畅销海内外的网红产品,成功走出一条特色产业从“小散弱”到“大优强”的柳州路子。

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壮大,关键在于柳州找准了工业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的基本思路。同时,也凝聚着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动产业集聚上规模、牢牢守住产品质量生命线、发挥行业标准引领作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奋斗汗水。

【成立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党建联盟】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州市“小个专”党委,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创新探索,推动成立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党建联盟,聚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有11家相关柳州螺蛳粉企业代表签署《党建联盟入盟承诺书》。

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党建联盟通过组团聚合、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全链合作、多方参与等方式,开展“组织联建、事务联商、阵地联享、产业联促、人才联育、技术联研、活动联办、文化联塑”等“八联”建设,以“党建链”连接“产业链”,为柳州螺蛳粉企业搭建一个政治引领、组织融合、产业联促、共同发展平台。

此外,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产业发展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党建联合体搭台、服务联合体协助、利益联合体受益的党建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image.png

【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方面的多个技术支撑】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标准、品牌、质量、知识产权”等多个技术职能为支撑点,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标准化牵头部门作用,联合政府职能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技术机构、柳州螺蛳粉协会、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积极推动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实现了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领域的一次全新突破。加快技术创新专利化“政企研服”一体协同,助力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发明专利“一种螺蛳粉配料的自动炒锅”,实现柳州螺蛳粉发明专利“零”的突破。

image.png

【全力打造柳州螺蛳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柳州螺蛳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持续满足消费者对地方特色食品安全和健康的新要求。当前,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现有自治区级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国家级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的创建申报工作,加快提升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技术支撑能力,保障柳州螺蛳粉产品质量安全,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大船”乘风破浪。

image.png

试点先行 改革创新——为趟出高质量营商环境“新路子”办实事

柳州走向未来,动力何来?回答执着坚定:敢为天下先!这是魄力,更是一种精神。

在柳州“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抓产业、促创新,主动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助力柳州发挥优势加快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

【推动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试点】10月26日,市众一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领到首本印有统一“标准化地址”的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广西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试点工作在柳州正式落地。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采用“标准化地址申报+住所承诺制”模式,有力推动企业开办申请材料进一步精简,提升登记审批效率,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多次跑”变为了“跑一次”。

此外,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了柳州市“智慧门牌”系统的地址数据优势,实现了标准化地址在企业登记注册和市场监管中的运用,有效遏制虚假地址注册乱象的企业登记行为,推进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时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打造出了企业开办的“柳州模式”。

image.png

【改革创新商标质押融资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全市大力推进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中,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过程中的融资难题,探索出一条通过开展商标质押融资改革化解小微企业资金难题的新路子。

一方面,在规定程序要求上下大力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办理流程的简便化、高效化,使办证时间从过去银企双方需到北京或委托代理机构的2至3个月,一举压缩到只需5个工作日,大大缩短登记时间,降低登记成本。另一方面,完善专利质押政策,促进创新要素反哺企业发展,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有效构建商标权质押融资激励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激励效应。

与此同时,通过贷款贴息、评估费补助、担保费补助、贷款风险补偿等多种形式,助推商标权质押融资业务加快发展,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品牌创新意识,有效降低企业、银行融资成本和风险。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市实现专利商标质押融资101件、金额1.17亿元,服务覆盖创新型中小企业50余家,实现企业专利技术向经济效益的转化,大为缓解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因缺少固定资产而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打造柳州市质量服务“一站式”网上平台】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全新升级改版的市质量服务“一站式”网上平台正式上线,构建面向汽车、螺蛳粉等支柱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一站式”质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质量服务。

该平台包括市综合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市汽车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柳州螺蛳粉产业质量“一站式”平台三大板块,涵盖了计量技术服务、标准技术服务、认证认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NQI服务内容,同时涵盖了市场主体标准服务、食品安全技术服务、品牌培训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质量管理服务、企业培训服务等NQI+的服务内容。

市质量服务“一站式”网上平台在原平台各项质量服务流程简介的基础上,增设了“线上下单”“一键服务”和“统计数据”等特色功能,方便群众在线申办业务,还将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线办照、专利申请、标准制定服务、商标申请咨询等业务集中在平台上,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了解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业务。

image.png

以人为本 为民服务——为全力夯实百姓民生的“压舱石”办实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以人为本,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全力夯实百姓民生的“压舱石”。

【联动守护老年消费安全】近段时间以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专家宣讲团、组建维权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等,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解答老年人对保健品购买、收藏品投资、金融理财、养生预付卡等消费领域的问题,让更多老年人了解和掌握消费维权知识,打通服务老年消费群体“最后一公里”,引导老年人科学、文明消费,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image.png

【探索“食安封签”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餐饮外卖事关百姓民生食品安全,且涉及环节多、人员复杂、规范困难,需要做到精细化、规范化的运营和监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签署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战略合作协议,强化共建维权渠道、数据信息共享以及推广宣传等方面的合作,推动部门牵头、平台协同、网店自律、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餐饮服务市场发展环境,切实守护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食安封签”采用一次性特殊材料制作,由商家在餐品打包时贴上,如被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消费者可凭此确认自己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好无损,从而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的食品污染。同时,在封签上可加载包含食品安全追溯信息的二维码,做到信息可查、食材可追、配送可控,既让消费者放心,也为监管部门实现全链条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image.png

【燃气安全检查保障人民安全】为汲取国内有关城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燃气安全和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广西特检院柳州分院技术专家组成检查组,开展中压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此外,还集中整治力量开展生产销售领域燃气安全执法检查,突出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燃气事故的防范,规范家用燃气器具市场秩序,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检查中,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有577根共计约205千米的中压燃气管道未及时申报检验,有66根管道存在管道防腐层破损、管道被占压、阀门井堵塞等80余项安全隐患。

image.png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督促管道使用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逾期不整改或拒绝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对燃气管道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城市燃气管道保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生活补上一剂安全的“加强针”。(通讯员 黄莹 江宏坤)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 ...

  • 河北省黄骅市引导当地电子信息、新材 ...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