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山东青岛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21-12-02 11:1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山东青岛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监督检查、定期检验、应急演练、宣传教育,坚持用“显微镜”查问题,用“透视镜”找根源,用“望远镜”寻长效,保持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的良好态势,为全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安全感。

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能力。在春节、端午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前夕,李沧区市场监管局重点督促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使用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和维护,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落实整改,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全力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摸排、涉氨制冷相关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电梯维保情况专项检查、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整治、在用锅炉能效测试工作、电站锅炉主蒸汽管道阀门专项整治、起重机械隐患排查治理等整治工作,对全区128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排查整改各类问题隐患342处,营造了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环境。

抓好定期检验工作,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李沧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建立“应检尽检”工作机制的通知》和全市特种设备“应检尽检”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印发《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应检尽检”工作机制》,将保障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作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确保安全运行的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实现了全区特种设备“应检尽检”定检率持续保持在100%的工作目标,杜绝了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李沧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业气体充装单位、液化气充装单位开展压力容器事故风险应急演练2次,确保在发生突发事故时,能够及时、迅速、准确地进行事故应急处置,将事故损失减到最低。同时,通过演练发现缺陷、不足,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企业抗灾抢修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李沧区市场监管局系统开展了“护航安全乘梯、献礼百年华诞”“电梯安全进社区”“特种设备安全现场咨询”等5场活动,邀请电梯公司技术人员讲解电梯使用、电梯应急以及电梯危险防范等知识,帮助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自觉抵制危险行为,积极监督举报,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讯员 周瑶)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深圳 ...

  • 贵黄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阳宝山特大桥 ...

  • 如何守护药品安全?浙江省宁波市市场 ...

  • 第八十二期 彭富云:中国川西建材网 ...

  • ​警惕疫情反复!冷链食品经营怎么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