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京市溧水区开展小餐饮单位专项整治工作

2021-11-30 16:5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餐饮大整治,护航食品“大安全”

南京市溧水区开展小餐饮单位专项整治工作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你好,请把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给我们看一下……”为规范溧水区小餐饮单位经营行为,打造放心消费、安全经营行业环境,近日,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三产办、安监站、城管中队、环保办、村镇办等小餐饮整治各成员单位以及各镇(街),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小餐饮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打响了一场“小餐饮整治攻坚战”。

小餐饮牵动着“大民生”,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消费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为食品消费的终端环节之一,小餐饮行业经营户面广、量大,监管工作千头万绪。据统计,全区现有小餐饮单位1265家。

“小餐饮准入门槛低,大多是家庭式经营门店或摊点,通常分布在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及校园、小区周边,经营品种较少,加工简单。”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表示,在检查中也发现,有些店面基础设施差、设备简陋,卫生状况不佳,部分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管理不规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全面规范小餐饮管理,引导小餐饮规范、健康发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溧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商务、消防、城建等相关部门成立全区小餐饮单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区范围内经营场所面积150平米以下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整治小餐饮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经营、信息公示、食品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状况、明码标价、门前三包、废弃物合理处置、油烟治理、噪音治理、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问题。

“食品安全牵涉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狠抓小餐饮业这个薄弱环节,一定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据小餐饮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从11月初,各镇(街)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小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排查,并将检查情况逐一详细登记,包括证照是否有效、门店卫生是否整洁、餐具消毒存放是否规范、餐饮店后厨垃圾收集设施是否加盖、食品采购等台账是否按日登记等。

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已检查1165户小餐饮单位,并将所有经营户基本情况和安全隐患记录在册。证照未公示,健康证过期,污水排放不规范,灭蝇灯安装位置不合适……工作人员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登记。能当场整改的,工作人员指导经营者立行立改,消除隐患;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闭环,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改善全区小餐饮单位经营环境与安全水平。

小餐饮从业人员大多是个体经营户,内部缺乏有效管理,如何巩固整治成果,保障小餐饮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对此,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协同其他单位推进拉网式排查,全方位整治,并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和“疏堵结合、分类监管、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集中整治与长效巩固相结合、依法治理与科学疏导相结合、示范引领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化小餐饮行业监管,不断提升全区食品安全、人居环境、消防安全治理水平。(陶燕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达22 ...

  • 浙江省金华市古子城保宁门前12位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南京市浦口区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