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质量认证助力“中小企业办大事”

2021-11-29 16:4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学史力行”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指导19个行业共261家小微企业有效导入运行质量管理体系,着力改善提升企业质量意识、管理制度、工艺流程、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强质量管理能力和发展潜力。提升行动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形成了7个成熟度较高、专家认可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施指南,总结梳理了13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借鉴推广价值的优良案例。

一是高位谋划推进提升行动及帮扶活动。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方法,具有普适性强、投入小、见效快特点,是推进质量提升的有效手段和路径。广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工作,持续推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扩面和提升行动。2019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免费培训200多场,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3万多人次,企业质量管理意识与能力明显增强,质量管理体系导入意愿明显提高,运行质量明显改善,全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年度增幅和总量稳居全国第一位,有效证书数量达9.92万张(占全国总数16.1%)。为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导入率和运行质量,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对小微企业的“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开展认证技术研究攻关,针对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状况及现实需求,研究改进认证实施方法,增强认证针对性、有效性和便捷性,提升认证供给质量。

二是全面落实对提升行动的支持保障。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组织部署、强化经费保障、强化技术支持等措施支撑提升行动的开展。按照“企业主动、机构主导、政府引导”原则,广泛发动全省小微企业积极参与提升行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状况实地调研,全面摸查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需求和提升意愿,选取聚集度较高的19个产业共261家小微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及“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活动,确保提升行动有代表性、示范性。通过省质量提升发展基金统筹,保障指导机构免费对小微企业实施指导帮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9家权威认证机构作为提升行动指导机构,遴选17名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为提升行动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集中开展认证技术及实施方法研究攻关,形成了7个成熟度较高、专家认可的认证实施指南,提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针对性、有效性和便捷性,增强了小微企业体系导入运行质量。

三是精细化推进对企业的帮扶指导。组织指导机构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活动,通过细化帮扶方案、强化跟踪指导、固化试点成效等措施,指导帮带试点企业提高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质量,优化生产流程,促进全过程全要素精细管理。

四是以点带面宣传推广提升行动成果。全省各地以提升行动为契机,加强信息公开,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培训辅导赋能企业,扩大提升行动影响力,着力引导更多小微企业利用认证手段加强质量管理、促进质量提升,强化企业自主完善与持续提升能力,以点带面扩大试点工作成效。

据了解,开展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以来,认证供给质量明显提升,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据第三方组织的问卷调查统计,92.8%的受访企业对提升行动表示满意,帮扶措施有效、改善提升明显的企业占比达90.3%。其中,85%的受访企业质量意识明显提升、管理制度有效规范;77%的受访企业工作环境整洁安全程度得到明显改善;74.3%的受访企业工艺流程得到不同程度优化;55.8%的受访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37.2%的受访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成本控制有效降低;39.8%的受访企业客户满意度有提升。比如:帮扶认证机构运用“管理改善六步法”,按照“轻量化”质量管理体系架构模型实施精准帮扶。针对东莞市某公司排查出的7个痛点问题,确定16个改善项目,经过分层培训、技术支持和指导改善、评估提升等措施,指导企业进行了四个月改进提升,取得良好效果,其中,来料合格率从78%提升到94%,试产达成率从50%提升到90%,试产线人均小时产能从5.8PCS提升到7.1PCS,验货批次合格率从92.26%提升到95.54%,客户交期准时率从50%提升到87%,工艺工序数从31站降到24站,仓库呆滞物料从1345万元降到494万元,实现总产出经济效益1656万元。提升行动不仅帮助企业改善了质量管理绩效,还给企业引入了质量管理的有效方法,为企业实现自我改善、自我提升提供了经验积累和技能储备。

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送知识、送技术,赋能企业补短板、强管理、提质增效,推广应用经验成果,加强认证监管,规范认证行动,推动小微企业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质量,促进行业发展和改革创新,强化全面质量管理,促进质量提升,全面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显著增强广东经济质量优势,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组织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严防各 ...

  • 云南元谋县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工人 ...

  •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增加多处有关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