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西安市建立食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1-11-26 17:2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提高居民幸福生活指数的重要举措,每年将“食品安全”列为全市十大惠民实事之一,在健全食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提升。

西安市食安办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每年组织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状况综合评价和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不断探索和完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深入查找和分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形成年度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和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真实客观反映了年度食品安全状况

每年委托专业的调查、检测和评估机构,围绕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安全状况两个板块,在完成问卷编制和数据测算的基础上,邀请食品安全专家从政府、产业、社会三个层面对西安市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和会诊,在充分收集各方信息和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年度《西安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西安市食品安全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和《西安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分析报告》,对西安市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评价,真实客观地反映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现状。

为决策部门安排部署工作提供依据

西安市食安办每年按照《西安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西安市食品安全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和《西安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分析报告》,结合中省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形成年度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为全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通过在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等方法举措,用结果回应人民关切。

为监管部门科学有序开展工作提供帮助

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和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的建立,为强化全市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明确监管部门工作目标起到了靶向作用。通过研判风险来源,制定防控措施,为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明确规范要求,着力解决日常监管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供了数据支撑,提升了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最大程度降低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全面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完整的指标体系评价,认真研判分析公众消费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升,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从线下实体消费转向网上消费,从大众化消费转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个性特点,指导职能部门从薄弱处入手,持续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食品安全制度规范,着力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全方位促进食品产业的健康均衡高质量发展。

西安将持续做好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始终把解决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摆在首位、记在心上,切实承担起地方党委政府“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通过不断健全食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持续提高食品安全的综合治理能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供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或被列入失信联 ...

  • 电商平台营销短信需规范

  • ​部分App设置自动续费“坑人套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儿童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