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以全链条保护促知识产权之花绽放|广西打造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1-24 13:0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得、得、得,这个调解方案我们侨盛和圣林都接受,今后我们还可以合作,大家一起把广西安木板材行业做大做强”。广西南宁侨盛木业、圣林木业两公司负责人双双竖起大拇指,对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南宁分中心工作人员说。这是该中心举行的“得得”牌稳定结构新型实木板材侵权纠纷调解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共同在《专利侵权纠纷调解协议书》上签字盖章。

广西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广西的知识产权现状与其他省区不同,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聚焦体系建设,服务重大决策部署大局,聚焦人民满意,服务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聚焦直接贡献,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发展大局。通过打造特色型知识产权保护链,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类似调解这种化干戈为玉帛的解决专利纠纷的方式相对于诉讼形式,具有巨大的效率优势,值得高度重视。

近年来,根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加大保护力度、健全保护体系、深化交流合作、夯实工作基础,广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了有力提升,2020年度国家对广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广西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创历史新高。2021年,广西突出“四个聚焦”,做好“四个服务”,以全链条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

“浙江某产品供应商涉嫌侵犯我公司发明专利‘带有抗滑锁紧结构的斜拉桥索鞍’,收到法院传票后立即到我公司请求原谅,并给予我公司20万元的经济补偿。”柳州欧维姆公司专利负责人梁黎霞说起公司知识产权保护维权路,脸上掩饰不住的兴奋和欣慰,“近期我们又向浙江杭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起诉请求,这个侵权项目案值总额超5000万元”。

据了解,柳州欧维姆作为行业内领先企业,公司产品长期被仿冒,但现场取证难,专利技术被侵权严重。梁黎霞说:“在自治区知识产权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我们借助《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的契机,在公司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知识产权部门还为我们提供了行政维权的理论指导及实践案例分享,组织专家团队到企业免费义诊,为我们顺利在异地工程施工中完成了现场证据保全的公证工作,解决了长期困扰公司取证难问题,现在公司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了。”

“现在200多家电商全部下架了侵权我公司的产品,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桂林智神公司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李鸣介绍,近几年在自治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公司加大了知识产权申请力度,每年提交专利申请上百件,申报了2021年度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作为全球云台稳定器行业头部企业,公司累计申请专利438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132件),已授权专利257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公司十分重视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对销往海外的产品进行美日欧外观申请44件,重点技术申请PCT20件,其中已获得日本发明授权2件;并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商标240多个。

据了解,广西知识产权局完善顶层设计,一体推进纠纷化解,统筹维权援助资源,“治急症”“防未病”。探索“1+1+N”广西模式,精准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今年7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会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通知》,对建立诉调、裁调对接机制、技术调查官工作机制、纠纷源头预防机制和纠纷案件速裁快审工作等一系列顶层机制和工作提出要求,进行规范,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纳入范围统筹推进,并选择南宁、柳州两市作为知识产权案件多元化解试点城市。目前,广西已有25个调解组织、105名调解员申请入驻法院调解平台,成为广西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重要力量。

2021年前三季度,全自治区累计调解成功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60多件。通过维权援助机构实现设区市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全覆盖。推动南宁市、防城港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成立北海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玉林知识产权仲裁院等,全区现有各类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25家。创新构建1个调解指导员+1个特邀调解员+多元调解力量的“1+1+N”多元诉前调解模式,整合法院、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三方的审判力量、监管力量和社会力量,精准化解卡拉OK音像作品著作权纠纷等一大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 

广西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目标,以市场价值规律为衡量,引导行业互惠互利高质量发展,实现撤回起诉500余件的成效。2021年,全区受理专利纠纷案件9件,结案8件;立案假冒专利案件78件,结案52件。2021年,为重点企业提供线下直通车服务668家(次),为100家直通车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风险排查预警服务;维权援助案件同比增长285%;“企业+维权中心”联合共治新模式入选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十大典型案例。

据了解,为更好地融入RCEP,广西知识产权局将用三年时间,高标准建设“六位一体”(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西分中心、中国—东盟/RCEP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中国—东盟/RCEP商标品牌研究中心、中国—东盟/RCEP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国际知识产权支撑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知识产权开放合作水平,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时代发展脉搏紧密相连,全链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梁涛 吴彬)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大梁楼村蔬 ...

  • 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药械化监管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 ...

  • 钢铁物流重要基地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鼓励和引导民营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