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打造“你点我检”服务新模式

2021-11-19 15:0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路径,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实施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六个结合”工作新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守住安全底线,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走细。

把“你点我检”服务新模式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围绕群众饮食习惯,结合食品生产销售实际,把握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聆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通过网站、微博、微信、12315热线以及座谈、会商等渠道和方式,广泛征集“你点我检”的食品品种、检验项目,并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梳理归纳、确定抽检频次、分步组织实施。

把“你点我检”服务新模式与四级监督抽检核查处置相结合。“你点我检”服务新模式纳入地方年度食品安全抽样检验计划和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系统,抽检实际完成量列入国、省、市州、县(区)“四级联动”年度抽检考核管理,按照“统一制定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数据分析、统一结果利用”的“四统一”要求,同步安排、同步督导、同步考核。

把“你点我检”服务新模式与快速检测验证相结合。发挥全省农贸市场(超市)食用农产品快检实验室和快速检测车的优势,定时定量对入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和散装食品进行快速筛查,重点检测农(兽)药残留、亚硝酸盐、吊白块、甲醛、三聚氰胺和食品添加剂等项目,并在醒目位置及时公示,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抽检验证,防止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上市销售,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把“你点我检”服务新模式与打击“两超一非”相结合。对重金属污染物、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等危害人体健康的安全性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严厉打击食品行业“两超一非”违法行为,做到核查处置风险控制到位、原因分析到位、整改复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同时,组织专家做好食品检验项目、检验结果、风险防控、核查处置、监管措施等相关信息的解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

把“你点我检”服务新模式与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相结合。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食品安全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及重大节日节庆、地方大型活动,开展“你点我检”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牧区、进“三小”等系列行动,实施“教您标签识品”“拒绝谈添色变”“带您了解食品添加剂”等载体活动,大力宣传解读《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两小”条例等法律法规,邀请消费者“零距离”感受检验检测,并及时向“点检者”反馈、向公众公开检验监测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把“你点我检”服务新模式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相结合。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核查处置情况,依据《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规定》记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青海),作为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固化“六个结合”工作新机制,推动“你点我检”走实走深,形成可检验、可评估、可考核的务实举措和工作品牌,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开展计量科普闽东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两新组织行业 ...

  •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 从做好每一块“安全的肉”开始——济 ...

最新新闻